•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英国友人带网友在晋江感受闽南文化

2017年09月30日 14:34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晋江新闻网9月29日讯 近日,由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联合晋江新闻网共同举办的晋江市第四届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老外带你游晋江”视频直播活动圆满结束。之前的微博话题互动,许多网友纷纷通过@晋江新闻网微博说出了他们心目中第一个想介绍给老外的晋江景点。最终主办方从网友推荐的晋江景点中选出了五店市、晋江市博物馆、草庵作为本次直播的游览景点。

  9月18日,晋江新闻网面向全网发起征集,来自英国的友人Luke通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9月27日,正值世界旅游日,Luke来到素有“泉南佛国”之称的晋江,跟着晋江新闻网主播一起漫步在红砖古厝中感受闽南文化的魅力,了解晋江先人的智慧,探寻“明教”的由来……充满传统文化元素的晋江之旅,让Luke一路惊喜不断。

  再探记忆中的五店市

  本次行程的第一站,Luke来到了晋江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在讲解员庄雅霜的带领下,Luke不仅欣赏了天官第、庄氏家庙、蔡氏宗祠等有闽南特色的传统建筑,还近距离地感受了“南音”的听觉盛宴。“之前来过五店市,这次再来又是不一样的感觉,闽南传统文化的气息更加浓厚了。”Luke开心地说,他很喜欢闽南文化,这也是他为什么来到晋江的原因。“在听南音时,虽然听不懂歌词,但就是感觉很好听。”Luke感叹地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观苏献忠艺术馆时,Luke向全国网友展现了他惊人的中文实力。“每个人都在看着,但不是每个人都看见。每个人都在听说,却不是每个人都知道。”Luke轻声念出这首苏老先生的《独白》。文化交融的情景,让众人惊叹之余,不禁感叹这首《独白》由外国人念出,原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五店市的最后一个地点,Luke一行来到了老晋江美食街。“我最喜欢的食物是清明节的润饼菜。”Luke高兴地说。不过,对于晋江的其他食物,Luke表示并不了解。随后,在讲解员的推荐下,Luke除了点他喜欢的食物润饼菜,还点了一份石花膏,就这样一份润饼菜加上一碗石花膏就成了Luke的下午茶。“这是有闽南特色的下午茶!”Luke笑着说道。

  今天的五店市已然是晋江文化地标,诉说着乡愁,记忆着城市。在品尝过晋江传统美食过后,Luke又踏上了新的旅途。

  初寻博物馆中的晋江历史

  晋江市博物馆位于晋江市区世纪大道东侧,正面是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大型锻铜墙雕,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县级博物馆。

  静静地走在晋江市博物馆的“晋江历史风景线”展馆,在博物馆讲解员张小兰专业的讲解中,海上丝路、陶苑奇葩、海滨邹鲁等晋江历史被一一道来。Luke表示,他不仅被展馆内展示的先人智慧深深折服了,更是感受到了晋江文化的深沉厚重。

  走到展馆中段,讲解员向Luke介绍了古时的石磨。“豆子是放在哪里?豆浆又从哪里流出来?”Luke对于古时的劳动工具,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石磨、水车、窑、磁灶瓷器、古时的服饰……所有的一切对于Luke来说都很新奇。

  “这个是安平桥,我走过!”当走到安平桥的模型展馆时,Luke兴奋地说。据讲解员介绍,安平桥是中国现存古代最长的石桥,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誉,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桥长约5华里,所以又称五里桥。

  晋江市博物馆不仅是历史的再现,更是艺术品的殿堂。匆匆一览,无法满足Luke对于晋江历史的好奇心。他表示,下次有空的话他还要再来晋江市博物馆细细探寻晋江历史。

  邂逅草庵书香草木

  古厝书香满堂,庵前草木相映……这正是草庵的真实写照。毫不意外,世界上仅存最完整的摩尼教遗址——草庵也让Luke留下了深刻影响。Luke拾阶而上,一路参观曾出土“黑釉碗”的遗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的签名石刻、“摩尼光佛”石刻像……独特的古建筑风格和深厚的摩尼教文化着实让Luke惊叹了一番。“这里的氛围我很喜欢,很安静,跟五店市、晋江市博物馆相比,这里又是另一种风景。”Luke开心地告诉记者。除了欣赏风景,Luke还向讲解员黄佳柔请教了草庵中牌匾所刻之文的意思,展现出了对中文强烈的求知欲。

  夕阳西下,本次的直播活动逐渐走向了尾声。在直播末尾,Luke表示,很高兴能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这次旅程让他更加了解晋江了。“还想去晋江的其他景点看看,也欢迎全国网友有时间的话可以来晋江走走逛逛。”Luke笑着说道。

  除此之外,#我带老外游晋江#微博话题互动活动已截止。获奖名单还请关注“晋江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