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紫苏炒田螺:侨乡广东台山人中秋夜的一道传统美食

2017年10月02日 13:3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紫苏炒田螺 李晓春 摄
紫苏炒田螺 李晓春 摄

  中国侨网江门10月2日电 题:紫苏炒田螺:侨乡广东台山人中秋夜的一道传统美食

  作者 李晓春

  中国人的中秋佳节,是一个象征着家人团圆、亲人相聚的日子,中秋之夜,自然少不了家人亲情的温暖,少不了餐桌上团圆的味道。在侨乡广东台山,有一道传统的中秋应节美食让台山众多海内外游子颇为想念,那就是紫苏炒田螺。

  “啊公去插禾,啊婆捡田螺。捡几多?捡三箩,俾箩换米煮,俾箩换柴烧,剩返一箩自家吃。”笔者1日在台山采访了解到,这首台山民谣,勾勒起许多台山人对家乡的回忆,而紫苏炒田螺对于老一辈台山人来说,不仅是可小酌一杯的下酒菜,还是中秋夜合家赏月时的传统美食之一。

  “三月田螺一肚仔”,到中秋节前后,正是田螺最肥美之时,吃进去又无满腹小田螺仔的扫兴之感。

田螺 李晓春 摄
田螺 李晓春 摄

  据闻,以前在台山的农村里,每到中秋前一个星期左右,家家户户都会趁着农闲时到村前村后的水田、小溪、河沟或鱼塘里,施展他们“三指摸田螺——十拿九稳”的功力,为中秋夜那道“紫苏炒田螺”寻找主要食材。

  收获的田螺,还要用装有清水的瓦盆养上三五天,等田螺吐干净泥沙和排泄物才能食用。但若是不急着食用的田螺,可选择“浅水养田螺”的方法,用瓦盆装着放在阴凉的地方养着。但若是急着食用,台山民间也有很多土法,比如在装满田螺的瓦盆中放上一块生锈的铁块,或者勤于搓洗和换水等,让田螺快速吐干净腹中的污泥和食物残渣。

  据了解,台山人炒田螺之前,必须反复对田螺进行搓洗,然后用钳子或其他硬物将田螺的尾壳敲开,使螺口与螺尾“通气”,便于食用时,用嘴一吸就把螺肉吸出。台山最为传统的做法是直接生炒,将锅烧红后放入花生油将蒜蓉、豆豉、紫苏叶等配料爆香,接着放入田螺直接进行翻炒至熟,出锅前会选择性加入点绍酒、麻油来去腥提香。刚炒熟的田螺,洋溢着紫苏叶的香味和豆豉的咸味,让人有一种先尝为快的冲动。

  其实,台山人多数是吃田螺的高手,唇齿之间,轻轻一嘬,螺肉应声入口,实在无从下手,还可以借用牙签,把螺肉挑出来食用。螺肉本无大味,吃田螺,除了螺肉的紧致口感,感受更多的是吸食本身的乐趣。

  听当地的老人家介绍,田螺多子多福,有儿孙满堂、团圆之寓意。如今,每逢中秋之夜,多数台山人还会炒上一大盘田螺和家人享用。哪怕是已移居海外的台山人,都可对其以前和家人一起吃螺赏月的趣事娓娓道来,恍如昨日。但对于目前仍然与家人分居两地的台山侨胞而言,临近中秋夜乡愁更为明显,甚至想定个小目标,争取下一年回台山陪家人吃螺赏月过中秋。(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