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民间收藏家陈修俊:收藏中华传统笔筒30年

2017年10月13日 17:0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陈修俊收藏的各式笔筒。 郑松波 摄
陈修俊收藏的各式笔筒。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清10月13日电 (郑松波)在翰墨飘香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笔筒是中国古代除笔墨纸砚外最重要的文房用品,极具历史和文化价值。在侨乡福建福清市阳下街道作坊村,有一位叫陈修俊的农民,30年收藏十几万件藏品,其中包括数百件明代以来的笔筒。

  日前,记者在陈修俊家中见到了这些各种各样充满历史感的笔筒。陈修俊说,古代放置毛笔的器具,有笔床、笔架、笔格、笔挂等;到了明代,圆口直壁、造型新巧、简约实用的笔筒开始出现。

  经过能工巧匠的设计加工,材质多样、雕镌精致的笔筒成为文人雅士的芸窗新宠,至今盛而不衰并风靡天下。笔筒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兼而有之,因此也受到藏家们的喜爱。

陈修俊收藏的“居仁堂制”瓷笔筒。 郑松波 摄
陈修俊收藏的“居仁堂制”瓷笔筒。 郑松波 摄

  陈修俊收藏的笔筒款式材质各不相同,无一重复。笔筒造型以圆形居多,也有八方、六方、四方、梅花等造型和云团、卷书等式样。材质大多采用瓷、竹、木、漆,也不乏玉石、端石等高档质料。

  笔筒的装饰方法较为繁多,有刻、镂、雕、绘等,形式多样,古朴典雅。笔筒上的图案题材,有人物、花鸟、诗赋、书法、铭文、题印等,小器具笔筒兼具书卷气和文化寓意。

  介绍起笔筒,陈修俊头头是道。

  “瓷笔筒除了要看胎、釉质量外,主要看瓷画的水平和青花的发色。瓷画水平不同,价格会有天壤之别。”

  “竹笔筒,目前最早的是明正德、嘉靖年间松鹤纹笔筒,采用的是圆雕竹刻工艺,刀法深峻,立意古雅。”

  “木笔筒,主要材质有黄花梨、紫檀、鸡翅木、金丝楠木、红木等。鉴别木笔筒除要懂材质外,还应注意雕工刀法、工艺水平、年代早晚和时代背景。”

  “漆笔筒,它的收藏价值在于笔筒制作工匠的名气;玉质笔筒,目前市场较为少见,其价值很高。”

  “鉴定笔筒是否为名家之作,先看笔筒时代风格,然后是皮包浆与雕工,最后看款识。”陈修俊告诉记者,每一幅笔筒图案都有一个寓意,而每一件笔筒的背后则都有一个故事。

  谈起缘何与笔筒结缘,陈修俊说,自己早年家穷读书少,靠收购旧家具什物为生,他对收来的各种各样笔筒上蕴藏的文化,渐渐有了深刻的感悟,自此爱上了笔筒收藏。

  他说,虽然早年收藏的笔筒如今都已升值上百倍,但除了偶尔转让给真正喜爱笔筒的人,他没有卖掉一件。他想把历史上不同样式的笔筒都收集起来,向世人展示中华传统的笔筒文化。(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