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手绘映青砖老街焕活力 佛山村落墙绘成别样风景线

2017年10月20日 11:10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沙边村的一处墙绘栩栩如生地还原了旧时茶楼的情景。/受访者供图
沙边村的一处墙绘栩栩如生地还原了旧时茶楼的情景。/受访者供图

  手绘映青砖 老街焕活力

  乐从路州村、沙边村以墙作画,成为一道别样风景线

  佛山日报讯记者周龙凤、郑泽聪报道:“这些画好有味道,是艺术展吗?”近日,不少市民途经顺德乐从镇路州村、沙边村,纷纷被房屋墙壁上的手绘画惊艳到。扒龙舟、舞醒狮、过春节……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作绘在古旧的瓦砖墙上,连贯地出现在街巷中,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沿着鹭洲大道旁的韦家大街南、北两条街步行,街边房屋的墙壁上都画上了色彩鲜艳的作品。像路口处的9号房屋,墙上是一幅孩童听先生授课的私塾画。而韦氏宗祠附近,一幅长约5米的墙画透着“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一条流淌的小河边有拱桥、有枝丫、有古屋。路州市场背后的黎氏宗祠周边街巷,也遍布着精彩墙画,其中一条长廊画作反映了路州村从公元964年开村至今1050年的历史变迁。

  村民们都很认可这一墙绘活动,纷纷称赞墙画美化了房屋,让村子焕然一新。“画得很好,让这些老屋看上去像艺术品一样。”开车经过的冯先生说,这些墙画为老屋赋予了新鲜活力,平添了一份艺术气息。

  社工陈绮琪介绍,路州村墙绘由路州村委会、路州村家综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以“温情家园·人文鹭洲”手绘长廊为主题,鹭洲幼儿园、鹭洲小学、桂凤中学和乐从中学的师生们参与绘制,也有热心村民提建议,期间参与人数超过500人。该条手绘长廊长约1.5公里,墙画共65幅,全面展示了路州村独特的祠堂、华侨、榕树、龙狮等文化。

  今年10月,墙绘活动还推广到了沙边村。沙边村墙绘是以一名70多岁的长者回忆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新墟商铺作为主题,通过手绘长廊、场景摆设等形式,重现了新墟往时场景。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