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龙舟世锦赛落幕 “佛山龙”国家队夺11金

2017年10月23日 11: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九江的“金花”们在比赛中
九江的“金花”们在比赛中

  “佛山龙”威 助国家队夺11金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梁平摄影报道)历经5天的激烈角逐,国际龙舟联合会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的各项赛事,在云南昆明滇池落下帷幕。虽然赛事强手如云,但“佛山龙”助国家队共夺得了11枚金牌。在这些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中,既有来自顺德乐从、南海九江的专业龙舟运动员,也有来自顺德大良对龙舟充满热爱的“大叔”们。因为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佛山的龙舟运动开展得越来越好。

  九江龙助力4金

  综合实力 无人匹敌

  南海九江队的女子龙舟水平堪称“梦之队”,是国内、国际赛场上的常胜之师,其男队的水平同样不容小觑,国内外获奖无数。在综合水平上,南海九江队可以说是一流的,因此这次世锦赛中,南海九江队参加了22人标准龙精英女子组、精英混合组两个组别共计八个项目的比赛。

  其中,22人标准龙精英混合组方面,中国队由九江的男子队和山东聊城大学的女子队组成。10月19日,在该组别的1000米决赛上,中国队以4分12秒768的成绩夺得1000米金牌,这是中国队在该项组别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并且是首次夺冠。在次日举行的该组别500米决赛上,队员们一鼓作气,以1分58秒840夺冠,决赛成绩比预赛快了6秒。

  在10月21日的比赛中,中国队在22人标准龙女子组、混合组200米决赛上夺冠,“九江龙”在一日内为国增添两枚金牌。

  南海九江男、女子龙舟队助中国队拿下4金2银2铜,这也是南海九江龙舟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龙舟锦标赛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乐从龙助力3金

  完美开局 霸气收官

  顺德乐从队此次代表中国队参加22人标准龙精英公开组的比赛。作为国内男子队的“老牌劲旅”,顺德乐从队为中国队赢得了本届龙舟世锦赛的首金。10月18日,在22人标准龙精英公开组2000米绕标赛上,乐从队第五个出发,前有实力相当的英国队,后有美国、泰国、加拿大等实力强劲的队伍追赶,战况异常激烈。比赛中,中国队的队员们沉着应对,顺利超越,最终以9分05.691秒的成绩冲过终点线,以一秒的优势战胜美国队。

  随后,在10月21日举行的22人标准龙精英公开组200米的决赛中,乐从队在其传统优势项目上,以39秒6的成绩夺冠。在昨天举行的最后一项赛事中,乐从队也为中国队斩获了最后一枚金牌。在22人标准龙公开精英组500米的决赛中,中国队以1分529秒的绝对优势霸气夺冠,这一成绩比第二名的泰国队快了近5秒。

  参加22人标准龙精英公开组四个项目的比赛,仅500米赛事的冠军旁落,足见顺德乐从队在国内男子龙舟的“霸主”地位。

  “老”龙助力4金

  中年大叔 囊括金牌

  此外,本项赛事的龙舟老将组、顺德队以及另一支广东队伍新会队分别出战22人龙舟老将A、B公开组。与精英组采用晋级赛制不同,老将组的各个组别则直接进行三轮比赛,三轮成绩相加,用时最少的队伍则获得该项的冠军。

  据中国龙舟队老年公开A组主教练李显朋介绍,老年A组的队员班底主要是广东佛山顺德大良龙舟协会的成员,这些龙舟爱好者来自各行各业,龙舟已成为他们的主要健身方式。

  根据赛制,老将A组的参与年龄限制为40—50岁,这些来自大良的“大叔”们不负所托,将他们这个组别的2000米、1000米、200米、500米的所有金牌全部收入囊中。而据李显朋透露,为了这次赛事,他们还进行了赛前的特训。

  “2000米往年都是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夺冠,这次拿第一有点出乎意料。”李显朋说,这次夺冠全靠队员们平时的勤奋训练,为了比赛,他们每日训练两三个小时,从大门河到容奇大桥,划行5000米。“比起其他参赛团体的老年组,我们的优势在于灵巧,推拉桨的频率快,因为每天都有锻炼,所以在长距离耐力上更有优势。”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