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取道东盟市场走向世界 佛山陶企如何借“东”风?

2017年10月23日 13: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陶企如何借“东”风?

  本期嘉宾:

  许宁宁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 陈金敦 泰中侨商联合会副会长

  秦占学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黄世荣 新加坡建筑材料商公会会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博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

  上周,第三十届中国(佛山)国际陶瓷及卫浴博览交易会(下称佛山陶博会)拉开帷幕。

  备受众多海内外业界人士关注的是,佛山的陶企该如何担当起“走出去”的责任,在世界舞台打响佛山品牌?对此,有业界人士提出,佛企可以取道东盟市场,完成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这一观点引起了热议。

陶瓷生产线
陶瓷生产线 

  1陶企“出海”商机何在?

  主持人:

  为什么东盟市场对陶企如此重要?

  许宁宁:

  东盟是我们的邻居,双方经贸互补性很强,来往交通也非常方便。

  东盟现在要上很多项目,大部分需要建材产品。东盟经济的高增长带来了生活水平的提高,为我们的家居行业带来很大需求。其中,经济增长在7%左右的有缅甸、老挝、柬埔寨,经济增长在6%以上的有菲律宾、越南,经济增长在5.5%左右的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东盟正在为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开展一系列的工作。很多国家都在积极发展与东盟的合作。所以,东盟是我们企业“走出去”、可以选择的一个重要目标市场,要充分运用好这个商机。

  陈金敦:

  看泰国市场不能只看泰国内部。因为泰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特别是东盟一些国家的影响力相对突出。

  当泰国接受了一家企业的品牌,这些国家可能也就更加容易接受了这个品牌。

  2如何借道东盟布局海外?

  主持人:

  对佛山的企业来说,如何实现借道东盟布局海外的战略呢?

  秦占学:

  去年,陶瓷出口市场出现了变化,一方面应继续产业升级跟上世界需求的步伐,二是可以通过适当的贸易形式和渠道。所以,对佛企来说,东盟的好处在于可以借道走进全球。

  许宁宁:

  陶瓷产品走入东盟,标准很重要。佛山建筑卫生陶瓷的标准如何与东盟对接,比如知识产权方面,需要做一些更细致的工作。

  另外,相关机构和部门可以琢磨一下,东盟正在实施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的很多项目,对泛家居行业意味着很大的商机。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是关键词。为了实现这两大方面的经济合作,需要沿线国家更加开放市场。把开放市场与产业升级、产业合作结合起来,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佛山如何结合本地产业,与东盟形成优势互补的合作,需要在更广阔的领域进行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3怎样提升国际营销能力?

  主持人:

  佛企要“出海”,如何提升国际化营销能力已经迫在眉睫。对此,有什么建议?

  陈金敦:

  佛企要用好海外的专业服务资源,通过产业链整合的方式,与当地的产业伙伴合作。当企业的国际化能力强了,包括外贸、运营、售后服务、研发等等方面的能力提升了,就可以开拓更多的市场。泰国的商业经济系统抗干扰能力较强,每年经济增长可以稳定保持在4.5%左右。所以,我推荐企业可以考虑到泰国这样一个国际化程度比较高、低风险,而且成熟稳定的市场去。

  许宁宁:

  东盟现在的商机很多,建议企业积极走进东盟、对接项目,可以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的作用。佛山有关方面可以组织企业积极深入东盟,成规模的访问会有更好的效果。企业走进东盟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了解当地的产业规划、产业政策和市场动态信息,二是通过行业、商协会获得更丰富的商业渠道。

  黄世荣:

  中国的瓷砖经过这些年的改进和发展,与欧洲或亚洲等地同类产品的品质和设计相比毫不逊色。我觉得,中国的瓷砖可以做到“中国品牌、世界舞台”。中国瓷砖通过供应大型的建筑项目,可以大量进入新加坡。而供应大型建筑项目,要花很长的时间,要费很大的力气。在开始的时候,陶企就要和设计师、建筑师、建筑商深度合作,先把瓷砖设计提供给他们,写在投标书上。现在,在这些大型建筑项目上,设计师比较喜欢欧美,尤其是意大利的产品。这方面,中国瓷砖行业未来可以动动脑筋,怎样和他们竞争。所以,接下来,佛企就是要打响品牌,提升自己的国际化营销能力。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