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北京市民拍得青田石雕 称是清代作品

2017年10月25日 15:42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北京市民拍得青田石雕 称是清代作品

  “我有一件清代青田石雕,想找你们帮忙联系有关部门鉴定。”昨日(10月24日),北京市民刘亚芹打进本报热线称,前几年,她在山东举办的一次拍卖会上,拍下了一件称是清代的青田石人物大笔筒。由于对青田石雕不了解,她也不敢确定这件作品的真假。她表示,如果这件作品是真品,且具有收藏价值,她愿意将作品转让给青田石雕博物馆。

  刘女士是一名石雕和玉器收藏的爱好者,2012年5月份,她在山东举办的一次拍卖会上看到了这件称是清代的青田石人物大笔筒,便花了近10万元拍下这件作品。“我女儿在挪威留学,她的一名青田籍朋友告诉我,青田石雕十分珍贵,如果有发现好的作品一定要收藏。”刘女士说,收藏这件作品不仅仅是因为它是青田石雕,而且这件作品的材质非常好,且刻工细腻。

  刘女士介绍,她家里收藏了寿山石、和田玉等各类大笔筒及其他石雕、玉器作品,不过青田石作品仅清代青田石人物大笔筒一件,这件作品高18厘米,口径15.5厘米,重1800克,作品表面是一幅美丽的山景图和人物雕刻,作品带有玉的材质,疑似青田石雕中的封门青。

  “我们并不是文物贩子,只是觉得这件作品如果是真品,且具有价值,还是要把它还给青田。”刘女士表示,为了鉴定这件作品的真假,她也曾找过不少专家,不过并没有得到明确答案。此外,她也通过网络、朋友等途径去了解青田石雕博物馆中的同类作品,但是并没有发现有类似的青田石大笔筒。

  有没有青田石大笔筒作品?这件作品是真是假?随后,记者就刘女士关心的问题咨询了青田石雕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青田石雕中确实有大笔筒作品,材料基本上以龙蛋石为主,因此这些作品十分少见。像刘女士要鉴定的这件石雕作品,并不能单单通过图片来鉴定,因为很多作品与青田石雕很像,单从肉眼很难分辨,需要通过了解材质、作者、出土地等各方面进一步考量和鉴定。“前几年,我们为青田石雕做了‘身份证’,如果有需要,还能到我们这里办理。”该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刘女士就此事已与青田石雕博物馆进一步沟通。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