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村民用好毛竹资源 走上创业致富道路

2017年10月26日 15:12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做好“竹”文章 培育大产业

  连日来,在(青田县)章村乡黄肚村的盛荣毛竹加工有限公司里,机器声隆隆,工人们或是搬运毛竹,或是加工竹丝,厂区一片忙碌景象。“韩国客户在上周下了1个集装箱的订单,大概预定了价值27万元的竹丝,这已经是今年第3个集装箱的订单了。”在厂区,公司负责人马胜荣一边查看流水线,一边介绍近期的销售情况。

  来自湖州市安吉县的马胜荣是黄肚村的外来媳妇,早在16年前,她就已经开始在村里经营竹制品加工生意。马胜荣说,章村乡虽然地处偏远,但是生态环境非常好,适合种植毛竹,而且她在安吉老家认识不少收购竹制品的客商。于是,她便与丈夫一起在村里办起了毛竹加工企业。

  “公司刚起步的时候,我们以自产自销为主,且只生产竹筷子。”马胜荣回忆说,公司刚开始的销售渠道主要在安吉。经历了2年的竹筷子加工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龙泉遇到了一名来自韩国的客户,两人在竹制品加工上志同道合,于是一拍即合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

  正是与这名客户结缘开始,马胜荣的公司有了固定的销路,而且产品也从原先的竹筷子,逐渐向竹丝等中高端产品发展。“因为我们语言不通,刚认识的时候只能靠找翻译。后来建立了合作关系,她每年都会来青田住上一个星期,我也会到韩国找她玩,关系非常融洽。”马胜荣说,自从销路打开后,公司的竹制品经常供不应求,基地种植的毛竹已经远远不够订单的需求。于是,她便开始收购全乡其他村民种植的毛竹,并将厂房和种植面积从原来的1500平方米增加到2000多平方米,实现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平均每年收购400多万斤毛竹。

  从自己种植毛竹到收购全乡其他村民的毛竹,从刚起步加工竹筷子到后来加工地板砖、竹丝,从省内销售到固定销往韩国……这几年来,夫妻俩的毛竹生意越来越红火,他们的生活也因为毛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胜荣还于去年荣获了“侨乡农师”称号。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论毛竹的价格,一根毛竹所生产的竹筷子能卖80元,而现在,一根毛竹生产的竹丝能卖上160多元,价格实现了翻番。

  10多年来,不仅马胜荣的竹制品加工生意火了,周边许多村民也在她的带动和指导下,积极培育竹林,依靠一根根毛竹走上了创业致富的路子。同时,马胜荣还聘请了40余名工人在厂里上班,其中大部分都是当地村民,有效解决了当地的剩余劳动力。

  “受到宏观因素的影响,这几年韩国方面的订单明显减少,因此公司正在转型发展的路上加倍努力。”马胜荣表示,今后,她将继续在产品精加工上下足功夫,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并发挥好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产品的保护价收购、加工和销售,促使整个章村乡毛竹的生产销售与市场达到无缝对接。(记者 叶春笼)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