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多举措助推“海丝”沿线国家华文教育

2017年10月26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10月26日电 (闫旭)来自泰国的20多名华裔青少年26日在福建参加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活动。据知,今年上半年,福建举办了30多期类似活动,参与人数超过3000人。

  华文教育、华文报刊和华侨社团被称为华人社会的“三宝”。今年以来,福建多举措助推“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海丝”)沿线国家华文教育。

  记者从福建省侨办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福建开展华校师资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互联网+”以及学历教育等措施,为“海丝”沿线国家培训了近900名华文教师。为了缓解“海丝”沿线国家华文师资短缺的难题,福建还选派了81名优秀教师赴菲律宾等国家的华校支教。

  福建各地亦依据各自特色和优势推进海外华文教育。

  福州市通过搭建各种交流平台,加强与海外华人社团的交流。今年10月中旬,福州市外侨办历时8天,行经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三个国家,举办华文教育座谈会,与华文教育工作者、华文学生、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福州市外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在持续推进现有活动的同时,做到因地制宜,打造“定制版”的华文教育。

  厦门以“嘉庚”之名,设立了面向华侨华人子弟的奖学金,不仅为希望回到祖(籍)国接受教育的学子提供圆梦机会,也为推广海外华文教育、推动中华文化在“海丝”沿线国家传播架起桥梁。首届奖学金已在10月21日陈嘉庚诞辰143周年之际颁发。

  此外,泉州的高校开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选派志愿者赴“海丝”沿线国家教授汉语,赴国外举办中华文化大乐园等品牌活动。

  福建省侨办主任冯志农表示,华文教育的发展空间大,希望加强与海外华教机构的联系和合作,使教育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他说,福建将继续大力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开展百家华校手拉手、海外华文教育千人培养计划等系列活动,将“中国寻根之旅”、“海丝情·桑梓梦”等品牌活动做大做强。(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