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浮雕展现华侨发展史 扮靓山口侨石风景线

2017年10月27日 13:39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原题:浮雕展现华侨发展史扮靓山口侨石风景线

  本报讯 (记者 吴楚楚) 山间的飞鹤展开双翅,冲出崇山,欲向远处飞去;大海中的一艘艘帆船,随着河流向远方驶去;靠近岸边,一位位肩挑竹篓、身着布衣的青年人正排着队等待上船;不远处,站着这些青年人的家人,有已到耄耋之龄的老者、哇哇大哭的幼孩、手牵孩子的妇女,他们零零散散地站着,但是却将目光都统一在布衣青年上,背影中布满了不舍……

  这是记者日前在(青田县)山口镇雅陈村前往大田村路上所看到的一处浮雕景观,在一幅长10米、宽3米的浮雕上,展现出了华侨早期乘坐帆船出国谋生,与家人离别的场景。除了这幅浮雕外,还有另外两幅浮雕,展现了另外两个不同的画面,一处是远在海外的华侨在异国他乡通过雕刻石雕、摆地摊售卖等方式生存,另一处是华侨事业有成后,身着西装、乘坐轮船荣归故里。

  “这三幅浮雕名为‘华侨出海’‘遥寄相思’‘华侨归来’,主要讲述的是华侨多年来的发展史,从最早为了谋生出国,到在国外摆摊做生意,而后事业有成荣归故里。”山口镇相关负责人说。而说起设计这三幅浮雕的初衷,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我(青田)县将完成“侨石风景线”省级精品美丽乡村风景线创建,而山口镇为“侨石风景线”的起点,为了继承和保护石雕、华侨等浓厚的文化底蕴,山口镇在“侨石风景线”山口段所涉及到的村庄,构想出了即可以为“侨石风景线”添彩、又符合本村文化的设计。

  为此,山口镇依据雅陈村2000多名华侨旅居海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800多人从事石雕行业的村庄特色,设计出融入了华侨和石雕元素的浮雕。为了让这三幅浮雕完美地融入当地文化、地域特色、浮雕艺术,体现出景观效果,在浮雕设计前期,山口镇还请了中国美术学院的研究生设计这组浮雕。在项目开工后,每天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巡查,对浮雕作品的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确保每一幅浮雕作品的质量。

  “在经过了几天的细节修缮后,这三幅浮雕已经完工。现在只要驱车路过雅陈村至大田村这一段,便可以欣赏这组浮雕。要是时间允许,乘客也可以停下车来,好好品味一番,感受浓厚的华侨文化。”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