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瓯韵非遗走进校园 师生感受传统戏剧独特魅力

2017年10月27日 14:16   来源:瓯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演出激起了年轻人的兴趣。
演出激起了年轻人的兴趣。

  原题:温州好腔调 喝彩声不断 瓯韵非遗走进校园

  瓯网讯 (记者 王民悦)梨园溢彩,硕果累累。昨晚(10月26日),一场穿越时空的艺术盛宴在温州大学育英大礼堂里精彩上演,来自该校的200余名师生近距离感受了温州传统戏剧的独特魅力。这是我(温州)市“瓯韵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浙江好腔调·东瓯韵致”2017传统戏剧汇演之温州专场,由省文化厅主办,省非遗保护中心、省非遗保护协会、市文广新局、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承办。

  当晚,传统戏曲中较有代表性的项目轮番登场,如苍南八仙戏《文明八仙》、平阳和剧《浮缸》选段、瓯剧《水牢》、应界坑乱弹《挂画》、泰顺提线木偶戏《十八相送》、瑞安高腔《雷公报》选段、平阳木偶戏《智斗》、永嘉昆区《单刀赴会》等。现场高潮迭起,喝彩声不断。建工系大一新生严啸对瓯剧《水牢》印象深刻:“男女配合非常默契,特别是开场从高台一个翻身稳稳落地,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学生们还纷纷感言,那铿锵的锣鼓,韵味十足的唱腔,原汁原味的地方戏,一下子把人带回到了经典之中。

瓯剧《水牢》演出现场。 刘伟 摄
瓯剧《水牢》演出现场。 刘伟 摄

  作为南戏故里,温州的戏剧剧种和类型多种多样,多姿多彩。目前我(温州)市共有传统戏剧类人类非遗名录1项、国家级非遗名录6项、省级15项、市级29项,项目类型和总量均居浙江首位。

  近年来,我(温州)市高度重视传统戏剧的传承与振兴工作,多措并举推进戏剧的传承保护与振兴,通过联合各界多方协作,创建了“传统戏剧之乡”、传统戏剧特色市、特色县、特色乡镇等传统戏剧省级保护基地14个;先后通过与温大瓯江学院等院校联合创办瓯剧表演班,以及运用奖励带徒师傅、“带薪学徒”等激励政策,努力推进传统戏剧新生代传承人的培养,培养了各类戏剧表演新生代传承人100多名。同时,还积极开展传统戏剧进农村、社区、校园和军营活动,年均开展各类活动不少于100场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新生代戏剧观众和戏剧爱好者。

  此次汇演,是我(温州)市传统戏剧保护工作以及温大与市文化系统“校地合作”、文化系统与各界多方合作的成果展示。市文广新局局长张纯芳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彰显传统戏剧保护的整体面貌和复兴活力,激发社会各界保护非遗的信心与热忱,共同推进传统戏剧的保护与创新,用传统戏剧讲好中国故事,让传统戏剧焕发更加璀璨的光辉和无限魅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