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八旬“执妈”全勤上班 江门大夫工作在医务一线

2017年10月27日 16: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八旬“执妈”全勤上班

  80岁的朱坤仪大夫(中)仍工作在医务一线。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廖欣

  衣着朴素,神态平和,看上去,站在领奖台上,如果主持人不介绍,你一定会认为她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居家阿姨。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看起来其貌不扬的老人,实际上,从20岁毕业进入医院工作到今年,在60年的从医经历中,粗略估算,她亲手或者她参与、指导的妇产科手术已逾万例。虽然今年已经80岁高龄,她仍坚持在医院全勤上班, 参加专科门诊、专家门诊,参加疑难病例会诊,承担三线值班……

  在昨天举行的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建院65周年暨首届科技创新大会上,当这位至今仍坚持在医疗一线的老人——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专家朱坤仪步履蹒跚地站到领奖台上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她说,当一名好的妇产科医生是自己一生的理想。从1957年医士学校毕业走上妇产科工作岗位,成为妇产科的一名医生,到今天,朱坤仪付出了60年的艰辛和心血,在夙愿一个个实现之时,也收获了她饱满的人生……

  60年完成妇产科手术逾万例

  江门市妇幼保健院从建院到今年,刚好65年。而朱坤仪自从1962年调入该院后,凭着过硬的本领和敬业精神,一直工作至今。几十年来,朱坤仪亲手接生了许许多多的新生命。

  “50多年了,我们也没有去刻意记下她做了多少妇产科手术,亲手接生了多少婴儿。”江门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说,“不过,据我们的粗略估算,她亲手或者她参与、指导的妇产科手术已逾万例,接生的婴儿有几千个,经她抢救转危为安的产妇也不计其数。”

  “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个妈妈,每次听到刚出生的孩子第一声啼哭,都特别激动。”朱坤仪说,“面对每一个孩子,我都是一样的爱,不会因为他的长辈是当官的,有钱人,还是普通家庭,就对他们区别对待。”

  朱坤仪不仅在医术上精益求精,而且,也坚持理论研究,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笔耕不辍。从走上手术台的那一天起,朱坤仪便开始写日记,几十年风雨不改,不管当天的工作有多累,她总要在睡觉前写一篇日记,认真地记录一天的工作情况,总结自己一天的工作得失和领悟到的新知识。这种坚持,使朱坤仪在60年的工作中,不仅出色完成工作,还写了大量的学术论文,走上江门妇幼保健院院长岗位后,虽然更加忙了,但她还是坚持撰写学术论文。“朱坤仪大夫每取得一项有突破性的成就,无不与她善于总结的学习方法有关。”熟悉她的同事这样评价。

  记者从江门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在60年的工作中,朱坤仪曾先后获得多项殊荣:1986年3月,获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授予“全国计划生育先进个人”称号;1998年12月获卫生部授予“全国卫生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1992年10月1日,获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至1996年,连续两年获“广东省白求恩式先进工作者”称号;2007年,荣获中国医学界的最高荣誉“中国医师奖”;2007年,获江门市首届“爱在江门十佳”称号。此外,从1993年至2006年间,她先后20次在全国及亚太地区学术会议上提交并宣读个人学术论文;先后在国家级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9篇;先后主持参加(有的与他人合作)的科研项目当中,共有16项获国家、省或市科技进步奖。

  被接生的孩子都叫她“执妈”

  “她真是一名好医生。”说到朱坤仪,市民赵丽霞女士满含感激地说,“我的儿子、孙子都是她接生的,他们都叫她‘执妈’。”

  “执妈”,最早的历史记载为宫廷或官府专用的接生妇,后来在民间当助产士。北方人称之为“老娘”,江门五邑一带,依旧保留古人的对接生妇的称谓,谓之“执妈”。

  朱坤仪还记得,那是几年前的事情了。有天傍晚,她正在办公室工作,赵丽霞突然带着她的儿子、儿媳和几个月大的孙子来到她办公室。“她儿子一见面就叫我‘执妈’,很多我接生的孩子都喜欢这么叫我。”她说,“没想到,丽霞也叫我‘执妈’,说是因为孙子还不会说话,她代表孙子先喊一声。”

  原来,早在1979年,那年31岁的赵丽霞,属高危产妇。在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她有幸得到朱坤仪大夫的精心诊治和护理。虽几经艰辛,朱坤仪最终于当年10月22日下午5时许帮助找丽霞顺利接生一个男婴,母子平安。20多年后,当赵丽霞的儿子也长大成人,儿媳怀孕后,她又找到了当年为自己接生的朱坤仪大夫,请朱大夫再为她儿媳妇接生。“我信任她。”赵丽霞说。

  朱坤仪得知赵丽霞快当婆婆时,为她感到高兴,欣然答应她的请求。后来,又是朱坤仪亲自己主刀,为赵丽霞儿媳妇做剖宫产手术,抱出一个2.25千克的男婴。如今,赵丽霞的孙子已经长大,见了朱坤仪,都会亲切地叫她“执妈”。

  江门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和赵丽霞的儿子、孙子一样,很多被朱坤仪接生的孩子,都叫她“执妈”。“他们叫她‘执妈’,是对她工作的认可,对她的尊重。”他说。

  而朱坤仪在江门市妇幼保健院从医50多年,不仅有像赵丽霞女士这样的一家两代都是她接生,还有一家三代都是她接生的,也都不在少数。

  80高龄坚持全勤上班

  昨天举行的庆祝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建院65周年暨科技创新大会,特意安排了一个环节,隆重纪念和表彰朱坤仪同志从医60周年。

  因为风湿等原因,两个星期前,朱坤仪的腿受了伤,走路不便。站在领奖台上,衣着朴素,神态平和,看上去,她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居家阿姨,而不是一位享誉众多的专家。

  江门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998年退出领导岗位后,朱坤仪坚持全勤上班,参加专科门诊、专家门诊,参加疑难病例会诊,承担三线值班,为加强学科协作,2000年还承担妇保科女性心理咨询门诊工作。“今年已经80岁了,她还是坚持全勤上班。”该负责人说,“她腿有伤,我们医院康复科在二楼,她坐诊的地方在四楼,本来她可以到二楼接受康复治疗,但是,她一直不愿意到二楼,坚持在四楼坐诊。她觉得病人比自己更重要。”

  “当我一离开医院心里就空空落落的,当我一回到医院精神就好起来。”朱坤仪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妇产科医生,为病人服务是我的职责。”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