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渔赵公祠举行重光庆典 800宗亲参加仪式

2017年10月30日 16:39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江门渔赵公祠修葺重光

  金羊网讯 记者彭纪宁、林曦,通讯员谭耀广、陈卓栋报道:28日,位于江门市江海区滘头的江门不可移动文物单位——江门渔赵公祠举行了重光庆典,舞狮燃炮,好不热闹。滘头乡亲约500多人,香港、澳门及外地宗亲代表约300人前来参加重光仪式。

  记者从祠堂内的碑记获悉,滘头赵族,乃赵宋皇朝西外宗遗脉。明朝洪武初年,宋太宗十三世孙赵宗道举家从会城东侯迁居滘头,650年来子孙繁衍昌盛,曾拥良田万亩,更借鉴宋都城布局村居,宗祠林立其中。江门渔赵公祠,则是明朝中期赵氏子孙为纪念赵宗道长子赵仲方而建,该祠堂此前是街道文化站所在,2016年年底腾出交付修葺,2017年1月6日动工修葺,2017年8月修葺完毕,9月1日,江海区小学生开笔礼就选择在这里举行。

  经修葺后的江门渔赵公祠,已大幅恢复往日风采。门口和厅堂内的对联上了金漆,壁画栩栩如生;屋内木雕屏风、堂号牌匾仿旧制作,青砖飞檐,灰雕窗花,无不古朴典雅,气势磅礴;内墙则挂着宋朝十八帝石刻彩色画像,供族人瞻仰。作为江门市不可移动文物单位,滘头赵氏按照“江门市示范祠堂”标准进行修葺布置,增添该祠堂的修建历史简介,滘头赵氏从宋太宗第四子赵元份繁衍至今的宗枝示意图,摘录族谱里的家训等。

  在江门范围内,历史悠久并保存完好的宋赵氏宗祠不在少数。新会霞路村,2016年入选第五批广东省古村落,村里仍有20来间祠堂,宋宗室亲臣趙公祠(耿光堂)入选江门市首批示范祠堂;新会三江的赵建安郡王祠(祥光堂),跻身该区“祠堂文化示范工程”的9个古祠堂之一,村里同样是祠堂林立。此外,新会慈溪本厚堂、台山龙溪报本堂、台山田稠魏开赵公祠等,也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不过,散落各地的宗祠,能够以文物保护标准进行修葺者并不多。据悉,一座祠堂的修葺,民间筹款基本上都是一百万元起步。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