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蓬江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显著

2017年10月30日 16:41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近年来,蓬江区法院多措并举,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图为一被执行人当场支付执行款。
    近年来,蓬江区法院多措并举,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图为一被执行人当场支付执行款。

  原题:“锦旗也无法表达我的谢意”

  “执行法官为我的案件多次奔波于东莞、深圳等地,如今全额执行回来,真是太感谢执行法官了,锦旗也无法表达我的谢意。”9月25日,一名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把两面写着“廉明高效,执法如山”的锦旗,送到(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和执行员手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蓬江区人民法院通过充实执行力量,创新执行方法,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执结了一大批积案、难案,有力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据了解,从2015年至今年9月,该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3926件,约占该院各类案件总数的34.85%,执结11306件,执结率81.18%,执行结案标的36.32亿元。

  文/图 朱仑 阮锦平

  A

  主动作为,全力解决查控难

  2015年6月,蓬江区人民法院积极响应最高法的要求,及时开通“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成为广东首批开通网络查控系统的法院之一。通过最高法“总对总”系统以及省高院的“点对点”系统,执行法官在办公室轻点鼠标,便可查询被执行人在全国多家银行的存款信息,从而快速冻结、扣划被执行人存款,也可以网上发函至江门市相关部门查询被执行人的房产、车辆、土地登记等情况。上述系统大大提升了财产查控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有助于执行法官迅速把握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有效提升执行工作成效。2015年以来,该院共计发送查询请求超10000次,为有效处置被执行人财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经过大力协调,该院与辖区四大银行达成保全一站式服务协议,可直接在市一级分行、联社办理银行账户的查封、冻结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查控效率。根据省高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实行悬赏执行的意见》规定,该院实施公告悬赏,进一步破解执行财产难查找困局。

  多措并举,严厉制裁失信行为

  蓬江区人民法院加大打击拒不执行、规避执行力度,特别是运用好列入失信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联合信用惩戒机制,一旦发现被执行人有规避执行苗头的,坚决给予司法惩治。该院还制作了《被执行人法律责任风险告知书》,警示被执行人失信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2015年以来,蓬江区法院对“老赖”实施司法拘留86人,罚款8人,将2013名被执行人列入失信人名单。

  此外,该院加强与公安部门合作,利用“天眼”(即交通监控系统)对被执行人所驾车辆实施布控,上半年成功查扣7辆涉案车辆,执结4宗案件。对港澳籍或经常出入境的被执行人,及时采取限制出入境措施,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如在今年清明节前夕,执法人员通过对故意逃避执行的香港籍被执行人刘某采取边控措施,成功将准备回香港祭祖的刘某截留,迫使其主动履行了30万元债务。

  C

  创新机制,提升财产变现效率

  评估拍卖是最常见的执行财产处置方式。为了切实加快财产处置速度,尽快将其变现,蓬江区人民法院推出了两项行之有效的举措。一是主动发函至江门市各评估机构,建议他们应在法院指定的期限内完成评估工作,并针对评估价普遍虚高的情况,要求评估机构的评估价格尽量贴近市场价格,以提高拍卖成交率。

  二是稳步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自该院2015年在淘宝网启用司法拍卖平台以来,该项工作成效非常明显,拍卖成交率、成交额等均大幅提升,而且由于公开透明,有效杜绝了暗箱操作、低价贱卖等拍卖乱象。在实践中该院不断创新做法,去年首创性地制作出网拍流程全套法律文书,使得各次拍卖无缝连接,最大限度压缩拍卖周期,有效提高网拍效率,获得市中院执行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该做法。今年1—9月,网拍次数达455次,网拍标的物367件,成交249宗,成交金额达4.19亿元,成交率达90.55%,溢价率达42.67%。

  D

  及时救助,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蓬江区人民法院不断完善执行救助机制,践行司法为民、以人为本宗旨,对因被执行人无可执行财产而导致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给予及时救助。救助对象优先考虑交通事故类案件及其他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追索抚养费、赡养费、抚育费及劳动报酬等困难当事人申请救助的案件,帮助解决困难申请人最现实的生活问题,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该院制定了《特困群体执行救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规范执行救助专项资金的使用,2015年受理司法救助案件13件,发放救助金19.7万元;2016年受理4件,发放金额10.5万元;今年1—9月受理7件,发放金额14.5万元,解决了困难当事人的燃眉之急,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E

  专项行动,

  严打规避

  执行行为

  近年来,蓬江区人民法院受理的执行案件大幅增加,仅今年1—9月便受理执行案件5245件,同比上升23.64%。

  在执行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该院进一步推进专项行动的开展,严厉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加大对执行积案的清理工作。如开展了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清理执行积案、清退执行案款的“双清”专项行动,以及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环保非诉执行案件专项行动、集中惩治“老赖”执行专项行动等,形成“党委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大格局,维护了法律权威,解决了一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执行难案件。

  比如,该院灵活运用切断生产经营用电、查封生产设备、追究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等措施,顺利办结了某塑料五金厂停产案等12宗影响较大的环保非诉执行案件;在“攻坚2017”集中惩治“老赖”执行专项行动中执结案件11件,达成和解案件12件,和解金额643.43万元;与公安部门联合对77辆涉案车辆实施布控,拘留“老赖”17人,罚款3人,对5名“老赖”采取限制出境强制措施,在辖区掀起了打击“老赖”的高潮。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