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全域旅游持续发力 渐入佳境

2017年11月01日 15:53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开平市投入资金,对旅游厕所进行全面升级。
开平市投入资金,对旅游厕所进行全面升级。

  原题:我市全域旅游持续发力,渐入佳境

  11月1日,《广东省旅游条例》正式实施,《条例》中两次提到全域旅游,将全域旅游作为立法指导思想写入地方性法规,并明确推行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上周,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率队到我(江门)市调研全域旅游及乡村游情况,提出要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及乡村旅游发展。台山和开平自去年2月被批准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也涌现不少亮点。目前,其发展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何雯意

  亮点

  1

  健全机制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近年来,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举全市之力发展旅游的热烈氛围已经形成。

  记者了解到,目前台山、开平两市均成立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构建多部门、全协作、齐参与、共管理的全域旅游领导机制,如台山市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纲。

  此外,两市还把全域旅游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如台山市委市政府相继印发了《镇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指标体系考核评价方案的通知》、《科级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的通知》,将全域旅游列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开平市制定了《开平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全市四套班子领导,各镇街党政、各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邀请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教授开展全域旅游专题培训,强化全市领导干部全域旅游的发展意识,激发全域旅游的创建工作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台山还建立旅游综合执法机构,推动了公安、市监(工商)、司法等部门构建管理内容覆盖旅游领域的新机制,设立了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管理中队、市场监督管理局旅游分局等,成为我省最早成立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市监分局的市(县)之一。国庆期间,在台山海口埠,记者见到身穿旅游警察服饰的旅游警察正在巡逻,维持秩序。据悉,台山市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市监分局成立后,在国庆节长假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维护了旅游市场的稳定。

  亮点

  2

  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更为优质

  在大众旅游时代,自驾游越来越受欢迎,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从蓬江区驱车前往台山时发现,一进入台山区域,就见到景区(点)的交通标识牌,连乡村旅游如斗山浮月村、四九南村艺术部落等,都标示得非常清晰。据了解,2015年至今,台山、开平两市新增加和改造240多块符合规范的旅游交通标识牌,规范完善旅游引导标识系统。

  对自由行游客来说,完善的旅游咨询服务也尤为重要。在台山旅游集散中心,陈列着多种台山旅游特产,还包括站场咨询室、旅行社、翻译社、酒店,餐饮等配套,游客可以很方便地获取旅游资讯。据了解,台山旅游集散中心每天发往全省各地400多辆客车和开通了19条乡村旅游班线,构建了一个综合性的旅游咨询、旅游服务大平台。成立以来,服务了18万多人次!目前,台山市旅游集散咨询中心构成了以台山市旅游集散中心为起点,贯通台山北部旅游集散中心、斗山旅游驿站、都斛旅游驿站、广海渔人码头旅游服务中心、川岛旅游集散中心(规划中)等为一体的网络体系,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方便、舒适的优质服务。

  此外,开平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也走在江门各市(区)前列,成为其他市(区)学习、借鉴的范本。据介绍,2015—2016年,开平市累计建成20座旅游厕所,其中,碉楼文化旅游区投入300万元,对碉楼文化旅游区内的旅游厕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新建及改造国家3A级旅游厕所3座,面积均达到120平方米以上。3座国家3A级旅游厕所设有休息室、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及工作间等,拥有婴儿多功能台、儿童安全座椅、儿童便位、成人便位以及洗手盆等设施,每个卫生间都安装了空调和视频播放设备,配有专职保洁员,全面体现出“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今年,开平市继续推进6座旅游厕所的新建或改扩建工作。据悉,2015—2017年,台山、开平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0座,目前已完成46座,全部达到A级旅游厕所标准,其中设置有第三卫生间的厕所有12座,其他旅游厕所正在抓紧建设。

  开平、台山还积极加快智慧旅游建设,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开平市旅游局还积极与中国移动公司合作,构建“互联网+旅游”数据大平台,实现对外地游客数据收集分析,推进开平“智慧旅游”建设。台山与中国联通合作,分期投入500万元,兴建旅游大数据中心,形成集交通、气象、治安、客流等信息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此外,台山、开平重点旅游场所WIFI实现了全覆盖。

  亮点

  3

  旅游品牌建设成为乡村旅游发展新抓手

  近年来,台山、开平实施乡村旅游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侨乡、农业、林业、果业、渔业等资源丰富优势,以产业融合、环境改善和公共治理相结合的发展理念,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

  台山、开平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结构不断完善,形成了观光、度假、休闲、康养、生态、研学、体育、美食等系列产品,如开平碉楼与村落彰显世界文化遗产,川山群岛旅游度假区突出海上丝路文化,汀江华侨文化走廊突出古驿道及出洋文化,台山中国农业公园突出乡村旅游和产业融合,台山国际文旅展贸城突出工业旅游特色,台山四九南村艺术部落突出乡村文化旅游创意等。新项目、新产品、新业态,为全域旅游发展打下了牢固基础。

  旅游品牌建设也成为乡村旅游发展新抓手。开平市仓东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中心成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百合镇马降龙村成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开平天露仙源茶场成为第三批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塘口镇、塘口荣桂坊、赤水大同里等,成为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单位。

  全域旅游的发展,推动了城乡文明建设,增加了农民收入,扩大了农村就业渠道,提升了农民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