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禅城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获中国人居环境奖

2017年11月02日 17: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云平台是禅城依托大数据等新技术整合建设的新型社会治理系统,有效实现数据的整合与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云平台是禅城依托大数据等新技术整合建设的新型社会治理系统,有效实现数据的整合与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原题:禅城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获中国人居环境奖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绮桦)11月1日,记者从(佛山市)禅城区获悉,禅城区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项目(以下简称“云平台”)近日获住建部颁发“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该项目收获的又一国字号荣誉。

  创新城市管理方式获认可

  “中国人居环境奖”是由住建部于2000年设立的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最高荣誉奖项。此次评审出综合奖2个,范例奖60个,涉及城市更新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等主题。

  其中,云平台属于创新城市治理方式主题。从住建部对该主题的评奖要求可见,云平台推动了城市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和程序化,实现了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统一的网格化管理,并建立了畅通的公众参与城市治理渠道和平台。

  据介绍,从2015年3月起,禅城就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为手段,全面建设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初步探索综合管理、主动防控、智慧应用的现代化社会治理“3.0模式”。这种将城市管理搬上数据化平台并实时监控的模式,让社会综合治理数据化、智能化的成效日益明显。

  921个“微网格”全覆盖

  “云平台的核心,是要让各事项和各负责部门形成快速精准匹配,并能快速反应和及时反馈。”禅城区社会综合治理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禅城对传统城市管理网格进行细化,划分139个社区网格后,又进一步细分了921个“微网格”,覆盖120万人口,每个“微网格”有专人负责日常巡查、上报信息、事件处置以及进行云平台基础信息实时更新。

  强大的云计算后台在其中发挥了重要支撑。借助灵活的移动端设备,云平台与基层巡查和执法力量建立了高度契合、紧密联动的运作关系,形成“问题在网格发生、职能向网格精准推送、资源向网格快速调配、事件在网格快速解决”的良性循环。

  上述负责人介绍,云平台可以根据城市管理的需要叠加不同的应用,满足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新要求,“预留了不同功能接入的端口,相当于一个可以不断成长、不断丰富功能的开放系统。”

  此外,云平台按照禅城“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的思路,统一入口,让市民“一个端口反映问题”,具体的处理程序则在系统内部运转,还群众以方便,受到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