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行”采访团看广东:新时代迎接新机遇

2017年11月14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侨乡行”采访团看广东:新时代迎接新机遇 新面貌期待新作为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周乾宪)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是中国重点侨乡和侨务资源大省。新时代广东侨务工作将有何新气象新作为?由国务院侨办组织的中央媒体“走基层·侨乡行”采访团近日结束了为期一周的采风活动,用他们的笔和镜头记录了侨乡新面貌。

  侨胞新机遇

  旅居海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万粤籍侨胞和广东省内归侨侨眷,历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人文交流合作紧密,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天然的地缘、人文、经贸、融通中外等独特优势。

  采访团首日参加了海外侨胞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交流会,通过对与会侨胞代表的采访,感受到他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

  广东省还支持推动广州增城、江门、汕头“侨梦苑”的建立,打造侨商高端产业和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聚集区,推动人才和科技项目对接落地。

  采访团赴广州增城“侨梦苑”,就“侨梦苑”建设及未来发展、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情况进行了采访交流。入驻企业广东金鉴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方方对记者说,“侨梦苑”暖侨心,圆侨梦,是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的政策“特区”。

  侨乡新面貌

  采访团接下来赴江门采风,围绕侨乡文化历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华侨华人在粤创新创业等主题,先后赴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五邑大学广东省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等地。

  五邑大学广东省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张国雄介绍,老一代华侨喜欢回家乡盖房子,江门曾以碉楼、骑楼、小洋楼等建筑为主。记者走访发现,如今的江门,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现代建筑拔地而起,高楼林立。“居住在城市,祭祖在家乡”这一新形式代表着老侨乡的新变化。

  五邑大学教授刘进说,过去,江门的一些老华侨初到海外无依无靠,需靠体力劳动谋生,比如我们常说的“三把刀”(菜刀、剪刀、剃刀)职业。而如今,经过几十年奋斗,新侨在海外接受良好教育,成为“三师”(工程师、医师、会计师)与“三家”(科学家、企业家、发明家)的越来越多。

  在各种政策的推动下,侨胞不再满足于为侨乡捐赠钱物,而是开始承担起牵线搭桥的责任,引资引智,助推家乡发展。

  金桥铝型材厂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活铮在澳大利亚、香港、美国完成学业后,最终选择回到台山工业新城。他表示,在国外,身边很多朋友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回家乡创业,以求与侨乡共同发展。

  侨务新作为

  广东省侨办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林琳与采访团座谈时表示,广东省侨办正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牵头组织开展“新时代广东侨务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大调研,未来将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做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和侨务工作实干家。

  他介绍,广东省侨办将重点发挥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引智引技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拓展海外联谊服务对外开放大局、讲好“广东故事”扩大国际传播力、助推海外华文教育和广东文化“走出去”、大力推动侨务法治建设、切实办好侨界民生实事、提炼弘扬“粤侨精神”等。

  林琳希望,今后侨务工作在服务侨胞侨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人文交流和增强软实力、涵养侨务资源上有新作为,使侨乡焕发新气象。(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