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第22届全国发明展将于23日在佛山开幕

2017年11月21日 10: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当前佛山正在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图为美的集团科技月活动展出的库卡机器人。
    当前佛山正在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图为美的集团科技月活动展出的库卡机器人。

  第22届全国发明展将于23日佛山开幕

  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同步举行,将吸引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参与

  由中国发明协会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22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将在11月23日至25日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近日公布了这一消息。此次展会将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军民融合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展区,并举办佛山产业分析与项目发布会及“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化战略高峰论坛暨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文旅宣讲会。

  当前,佛山正在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探索“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此次全国发明展暨发明创新论坛就是佛山进一步打开开放的大门,引入国内外科技力量的尝试。

  营造全社会创新创业氛围

  全国发明展首次在佛山举行

  笔者从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了解到,全国发明展是国内发明领域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展览会。第22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的支持单位包括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国家、省有关部门。

  “全国发明展首次在佛山举行,既是对佛山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又是对佛山创新发展的巨大支持和鞭策。”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葛振海说。他介绍,此次展会主题定为“发明@智造@梦想”,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激励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发明创造热情,营造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国际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围绕上述宗旨,大会将设“一带一路”展区、军民融合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展区、企业发明创新展区、现代服务业创新展区、综合发明创新展区和全国青少年发明创新展区七大展区以及第33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区。

  届时,将有全国各地及有关行业协会和央企组团参展,并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出席论坛和展会活动。其中,大会将于11月23日上午面向专业观众开放,23日下午至25日下午面向全体市民开放。

  本届展会也首次将全国发明展览会与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一起举办。主办方表示,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将邀请国内外院士、国际知名学者、发明家、企业家在论坛演讲,传授发明创新与成果转化方法,互相学习借鉴,共为推动人类发明和创新作贡献。

  从内容上看,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将涉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数字化与工业4.0、走向智能企业与智能经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各国发明创新的做法与经验等内容和议题。

  当前,佛山已经成为珠江西岸地区最活跃的会展中心。今年以来,佛山已经先后举办了第三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三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2017中德企业投资并购论坛、2017广东(佛山)创意城市博览会等大型会展活动。

  而此次在佛山举办的第22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则是佛山2017年全年通过举办大型会展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压轴之作”。

  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

  即将签约落户佛山

  服务佛山等珠三角城市的产业发展,是此次大会的重要议题。

  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让佛山制造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当前,佛山全市上下更加积极主动地精准对接中央和省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动佛山由制造业生产中心向制造业创新中心转型跃升。

  在此背景下,作为佛山经济支柱产业的制造业走势稳健。1-9月,佛山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731.20亿元,同比增长8.8%,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

  而先进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以及军民融合产业,是佛山当前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热点,也是此次展会关注的重点。

  笔者了解到,本届展会将首次设立佛山产业分析与军民融合项目实施论坛,邀请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专家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智能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和光电等佛山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建言献策。

  同时,大会将举办军转民等项目发布会,充分发挥展会和论坛的“外脑”作用,推动高科技项目在佛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葛振海透露,中国发明协会与佛山市人民政府将在此次大会上签订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落户佛山的协议。

  引进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是佛山创新驱动发展领域的一件大事。今年6月,佛山市获批成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而引进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是佛山市充分利用全国发明展的资源、助推创新驱动的重大举措。

  每年国内都有大量专利被成果束之高阁、没有推广,无法通过市场应用和推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佛山强大的制造业体系和产能能够为转化这些发明成果提供有力保障。未来,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将立足佛山,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将发明创新成果进行高效转化。

  围绕建设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还推动国家级学会人才和科技资源与佛山产业的技术需求精准对接。

  目前,佛山已经与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兵工学会等就相关项目达成初步框架合作意向。在全国发明展开幕式上,上述学会将正式与佛山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重点项目合作。

  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将在全国发明展上角逐

  本届展会还将首次设立全国青少年发明创新展区,并将第33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为一个专区纳入展会,调动广大青少年参与发明创新的积极性,培养未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和承办地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全国性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

  本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是全市性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基层比赛。

  据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介绍,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从1983年举办第一届以来从不间断,今年已是第33届。

  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不仅是佛山市内一项重要的青少年科技赛事,而且与全省、全国和国际上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有密切的联系,每年都有从大赛中选拔出的优秀项目参加全省、全国乃至国际的竞赛活动。近年来,佛山青少年获得了全国及以上奖项60多项,总成绩在省内名列前茅。

  大赛将采取封闭问辩和展评方式进行。在佛山各区初赛共6900个项目的基础上选拔,来自市直和全市各区的学校共6支代表队、289所学校389名选手参加本届大赛。参赛的选手将参加封闭问辩、公开展示等活动,角逐大赛设立的各种奖项。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