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广东闭幕 佛山迈向创新高地

2017年11月27日 11: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佛山本土企业与全球发明创新成果同台比拼。 戴嘉信 摄
佛山本土企业与全球发明创新成果同台比拼。 戴嘉信 摄

  11月25日,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本届大会持续三天,共吸引4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4个国际组织参加,参展项目达1600多个,同时促成全国发明展技术交易、专利许可、专利技术吸引投资接近3亿元。

  作为东道主,佛山也收获颇丰。不仅迎来了中国发明成果转化(佛山)研究院落户,佛山市政府与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兵工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五个国家级学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通过佛山产业分析与项目发布会议程设置,充分发挥展会和论坛的“外脑”作用,加强与世界创新资源的链接,探索“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发展新模式。

  三天展会促成技术交易和投资近3亿

  本届发明展览会由中国发明协会主办,佛山市政府承办,展期从23日持续到25日。作为国内历史最为长久、最具规模也是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发明展览会,本次展览会以“发明@制造@梦想”作为主题,并首次和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共同举办,既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发明家提供理论探讨的平台,也将促进发明创新专利、成果与产业的结合,从而丰富活动内容,扩大影响力。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葛振海介绍,展览会共分为“一带一路”展区、军民融合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展区、企业发明创新展区、现代服务业创新展区、综合发明创新展区、全国青少年发明创新展区、第三十三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区等8个展区,集中展示了国内外多项前沿技术和发明创新成果。

  军民融合是展会的一大亮点,除了吸引156个军民融合项目参与展示交流外,相关负责人还发布了已解密的第一批移交项目2452项国防专利信息,并首次将已解密的国防专利汇编成册,以汇编的形式发布,内容涵盖信息技术生物与环境资源,新材料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等多个领域,致力推动军民融合发明创新成果的转化与落地。

  根据统计,通过持续三天的展示交流,成功促成了全国发明展技术交易、专利许可、专利技术吸引投资接近3亿元。

  牵手多家国家级学会重大科研合作项目落地佛山

  除了创新成果的展示交流外,本届发明展览会还注重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设立了佛山产业分析与项目发布会议程,邀请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专家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智能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和光电等佛山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展会和论坛的“外脑”作用。

  为了建立发明成果与佛山产业的长效对接机制,本次大会上,中国发明协会还与佛山市政府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发明成果转化(佛山)研究院(简称“研究院”),落户佛山高新区核心园。研究院将致力为佛山引进更多拥有发明专利的发明家和科学家,并引导他们将研究方向与佛山产业结构调整方向进行有机结合,使发明专利能够更好地服务佛山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佛山市政府还与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兵工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等五个国家级学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佛山将借助学会的组织和人才优势,寻求更紧密合作,为佛山的创新发展增添新动能。

  焦点

  佛山力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连接“外脑”推动产业升级

  “当前佛山正在推动企业‘走出去’布局全球,更需要紧盯科技创新团队、高端人才、先进技术,这正是举办全国发明展对佛山的意义所在。”在此次全国发明展期间,葛振海向笔者表示。

  佛山的努力远不如此。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年来,佛山以关键技术突破为抓手,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加强与顶级科研机构的合作,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在本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佛山市政府成功牵手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兵工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五大国家级学会,既是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里程碑,也是佛山提升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突破。

  依靠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连接213个全国学会

  据介绍,此次佛山牵手五大国家级学会,是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重要举措。

  为发挥所属全国学会的组织和人才优势,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国家级学会在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中主动作为,中国科协于2014年9月启动了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该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在东、中、西部分别选择有代表性的地市级城市,设立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由学会为地方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服务地方加速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6月,佛山市成功获批成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随后,佛山市科协积极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需求摸底调查、对接全国学会、制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方案。通过前期广泛深入的调研交流,与多家国家级学会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扩大了推动佛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朋友圈”,并促成了此次首批五个国家级学会与佛山的牵手。

  围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接下来佛山将立足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推动有价值的发明创新产品实现市场化;拟联合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依托佛山市信息协会建设佛山市智能制造培训中心;推动中国硅酸盐学会佛山服务站的建设,服务站将根据佛山陶瓷企业的技术需求,特别是在陶瓷喷墨喷头制造、陶瓷墨水等行业关键技术上开展一系列合作。

  牵手五大学会只是一个开始。目前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共有213个,几乎涵盖了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所有领域,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顶尖的著名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以及国有大型企业的专家学者在全国学会领衔任职,具有学科齐全、科技密集、智力丰富、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

  接下来,佛山将制定出台《佛山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方案》,支持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科研基地共建、会展活动、服务站建设、智库课题调研等,并予以经费保障。

  扩大科技“朋友圈”不断引进一流资源

  除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外,为了加强技术积累,加快在关键技术的突破,近年来,佛山积极寻求与顶级“外脑”合作,科技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

  早在2015年,中国工程院就与佛山市委、市政府共同推动成立了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并联合佛山华数机器人公司完成华数II型V2.0版本控制器的研发工作。目前,佛山华数机器人已具备年产2000台(套)工业机器人的生产能力。今年3月份,鲁毅再次带队拜访中国工程院,进一步强化了佛山与国内顶级科研机构的联系。

  去年12月,佛山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市校合作向纵深发展,建立和完善更紧密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互动机制,促进双方资源共享,共同构筑创新发展新优势。

  今年5月12日至14日,第三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在佛山举办,吸引50余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参加。根据年会上签署的合作协议,今后佛山市政府将与广东院士联谊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院士及其团队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助力佛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此外,多个来自院士团队的项目也落户佛山。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