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美食:台山的五味鹅和狗仔鹅

2017年12月02日 14: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五味鹅 李晓春 摄
五味鹅 李晓春 摄
狗仔鹅 李晓春 摄
狗仔鹅 李晓春 摄

  中国侨网江门12月2日电 题:侨乡美食:台山的五味鹅和狗仔鹅

  作者 李晓春

  在广东,一提到鹅这道食材,许多人就会滔滔不绝地细数各地的吃法,如新会古井的烧鹅、阳江的白切鹅和鹅乸饭等,而在侨乡台山,有两种做法更让人垂涎三尺,那就是五味鹅和狗仔鹅。

  到台山的各大菜市场逛一逛,不难发现市场周边有许多销售五味鹅的摊档,各位摊主都在忙着招呼顾客,按需砍块进行销售,似乎五味鹅已成为了每一位台山人餐桌上一道寻常的菜式。

  据台山的当地人介绍,卤制五味鹅在选鹅上比较关键,尽量选择八斤左右的足龄鹅,选鹅的时候要把鹅毛拨开看一看,以没有圆针毛为佳。

  在卤制五味鹅的手法上,台山各个乡镇因饮食口味上不尽相同而有所差异,但过程几乎一样。传统的卤制配料有蚝油、生抽、老抽、南乳、沙姜、八角、冰糖、陈皮、料酒、白醋(或酸梅)等,有些地方还会加三分之一个罗汉果和甘草。收拾干净的鹅要沥干水,然后放入温油中稍微炸一下,大概一两分钟即可捞起备用,台山人把这过程称之为“过一过油锅”。然后,将锅中多余的油倒出,剩半勺油左右,将八角、沙姜等大料爆香,再将处理好的鹅放入,然后放入备好的配料、调味料和水,水加至能淹到鹅的三分之二左右。整个卤制的过程需先用武火煮30分钟,改为文火焖20分钟,用筷子插进鹅腿那些肉厚的部位,拔出来后那小洞不再冒血水,就证明鹅已熟透。期间每隔10分钟需翻动一次,防止粘锅,顺便把锅中的酱汁浇遍鹅身,好让各个部位均匀入味。鹅肾、鹅肝等处理好的内脏在改为文火焖的时候放入,有的还喜欢放入一块五花肉一同焖煮。待鹅摊凉后切块装盘后,浇上那浓稠的酱汁即可食用。

  台山人口中的狗仔鹅这道菜里并有没有“狗仔”,只是借鉴当地用南乳、老姜、八角、沙姜和炸制过的腐竹等配料焖煮狗肉的方法来烹制,焖好的狗仔鹅肉香味浓郁,完全不亚于当地的五香狗肉。趁热尝一尝,唇齿之间就能迅速感受到那浓稠酱汁带来的满腔浓香,鹅肉的甜味、姜块的辣味、配料的香味都尽在其中,令人欲罢不能。

  据台山斗山镇一名经验丰富的师傅介绍,焖狗仔鹅最好是选用3-5年鹅龄的鹅,整个烹制过程需花费两三个小时。在台山斗山附近几个镇都有养鹅和孵化鹅苗的习惯,被淘汰的母鹅和公鹅也就成为了当地烹制狗仔鹅的主要食材。

  宰好的鹅需砍成小块,然后以当地“炒白锅”(不放油,直接放入锅中炒)的方式,将鹅肉炒至表皮呈金黄色即可捞起备用。先将姜块、陈皮、沙姜、八角等配料爆香,放入炒好的鹅肉翻炒两三分钟,然后放入南乳、柱候酱、料酒、生抽等配料和水进行焖煮,水加至刚淹过食材为宜。期间,火候掌握也很重要,先用武火将鹅肉焖30分钟,改为文火继续焖时可放入炸好的腐竹,在准备出锅时,若发现酱汁仍比较多,可以用武火迅速将其收汁裹酱。这刚出锅的狗仔鹅香气四溢,不仅是当地人的下饭菜,更是三五知己小酌一杯的下酒菜。

  也有些师傅在烹煮狗仔鹅的时候不放腐竹,因为他们认为经过油炸再经凉水泡开的腐竹,有较为明显的吸附力,在焖煮的过程中能充分吸收酱汁的味道,导致最后出品的鹅肉没有腐竹那么入味,似乎会有点喧宾夺主的感觉。

  在广府人饮食文化中有“无鸡不成宴”的说法,而在台山沿海几个镇却是“无鹅不欢”。除了在餐桌上能见到用鹅肉烹煮的佳肴之外,台山人在祭祀的供品上也会用到卤制的五味鹅。据闻,台山多数的妈妈们都会娴熟地烹制独具当地特色的五味鹅,以致多数台山人都觉得,自己妈妈精心烹制的五味鹅才是家里熟悉的味道。

  如今,无论是归国的台山华侨,还是常年在外的台山游子,一回到台山,亲朋戚友们为他们准备的菜肴当中,多数会有五味鹅这些传统的菜式。若是回到乡村里相聚,用柴火大锅来焖煮狗仔鹅,亦能为多年未见的亲朋好友之间推杯换盏增趣不少,享受当地传统美食之余,还可以推心置腹,加深互相之间的情谊。(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