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海内外共同研究侨批文化 汕头侨批研究会成立

2017年12月03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汕头12月3日电 (李怡青郑瑞国)侨批向世人真实展现华侨华人的移民史、创业史和故乡情。3日,汕头侨批研究会在广东汕头侨批文物馆举行成立仪式。海内外侨批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侨批文化研究。

  “侨批”是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给家乡眷属的书信和汇款合称,长期流行在海外华侨华人的侨居地与东南沿海侨乡之间,流传时间长达150多年。

  此次活动中,泰国原中华会馆理事长、知名侨批收藏家许春茂捐赠了参加国际邮展获得的奖章和奖状。

  来自日本的侨批研究会顾问滨下武志在会上作了《以侨批看世界—侨批研究与学科构想》的学术报告。他说,侨批来往包含着地方社会的文化因素,可以看到侨批具有非市场性的、社会的、文化的作用。

  近年来,以潮汕侨批为申办主体的“侨批档案”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又先后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区遗产名录》和《世界记忆名录》。

  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罗仰鹏说,侨批研究会要加强侨批文化的挖掘、研究、整理、保护和创新,一定要把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弘扬好,进一步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