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脱贫新举:“因户施策”助力小镇贫困户全脱贫

2017年12月04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爱心企业家萧清江(左)出资100万元成立“扶贫基金”,图为东石镇政府与其签订协议书。 牛效礼 摄
    爱心企业家萧清江(左)出资100万元成立“扶贫基金”,图为东石镇政府与其签订协议书。 牛效礼 摄

  福建晋江脱贫新举:“因户施策”助力小镇贫困户全脱贫

  中新网晋江12月4日电 (牛效礼)东石镇是福建晋江市下辖的一个沿海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这个镇采取的“因户施策、联合扶贫和挂钩帮扶”的综合扶贫举措取得实效,日前,全镇建档立卡的21户贫困户实现了全脱贫。

  “非常感谢镇领导、爱心企业及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我家现在脱贫了,我们再加把劲,争取明年家里有一个大变化。”东石镇塔头刘村村民谢某柳兴奋地描绘着自家今后的美好生活。

  据了解,谢某柳一家三口,她和丈夫身体都有病,每年吃药费用都是一笔不少的开支。特别是前些年谢某柳住院,家里欠下了近十万元的外债。由于她和丈夫无技术,文化低,只能靠打些零工维持生活。再加上,儿子上大学每年近3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家里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境。2016年,谢某柳一家三口被东石镇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东石镇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许清楷介绍,经过村级摸底、工作点核查、镇职能部门复核、市级平台查询公示后,镇里筛选确认了像谢某柳家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镇共有21户69人。

  “针对21户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我们因户施策,采取‘联合扶贫和挂钩帮扶’模式,确保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东石镇副镇长吴健军告诉记者,为实现对21户贫困户的精准扶贫,他们派出由多个部门组成的调查小组,分别深入21户家庭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形成报告供领导决策。

  为此,东石镇党委政府专门下发文件,确定每一户贫困户由一名市挂钩领导或镇党政领导、一家爱心企业或爱心人士,采取联合扶贫的挂钩帮扶模式,因户施策“点对点”发力,切实帮助他们脱贫。

  东石镇爱心企业家萧清江出资100万元成立了泉州市首个乡镇级社会扶贫基金——“萧清江扶贫基金”,并对全镇精准扶贫对象每户发放帮扶金5000元。

通过“造血”机制,东石21户贫困户全脱贫,图为建档立卡户许某柳摩托车载货准备出摊。 牛效礼 摄
通过“造血”机制,东石21户贫困户全脱贫,图为建档立卡户许某柳摩托车载货准备出摊。 牛效礼 摄

  针对谢某柳一家因学、因病致贫的实际,东石镇开出了“帮就学、帮就业”的精准帮扶“药方”。

  在各方的努力下,东石镇筹集8000多元作为启动资金,为谢某柳在塔头刘村菜市场支起了一个杂货摊,村里也免除了谢某柳的摊位费;在镇发展服务中心和企业的帮助上,也为谢某柳的丈夫找到一份每月3000多元的工作。

  “现在,月月有稳定的收入,孩子明年也要大学毕业了,我们家的日子一天会比一天好。”谢某柳激动地说。

  “‘帮就学、帮就业、帮安居’使谢某柳一家脱贫,通过因户施策、联合扶贫和挂钩帮扶的措施,目前,东石镇建档立卡的21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东石镇副镇长吴健军介绍,21户贫困户脱贫后,他们组织入户访视,核查扶贫落实情况,经核实确认,21户贫困户均未出现返贫现象,接下来,他们会“扶上马再送一程”,实现精准扶贫工作的常态化。

  晋江市农业局局长、市扶贫办副主任李友加表示,东石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为全市各单位在推进相关工作做出了表率。

  目前,晋江正通过推进分类施策,在已初步形成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兜底扶贫四个较为成熟的扶贫模式基础上,加大对各相关单位在结对帮扶、贫困户帮扶计划和措施落实及脱贫攻坚推进情况等方面的检查指导及督查,通过扶志扶智,实现困难群众自身“造血”功能。

  据了解,眼下,晋江已全面实行市领导、各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挂钩帮扶制度,每位领导挂钩联系2户贫困户,2016年共结对帮扶149户贫困户。同时,已累计选派两批次204名优秀干部到班子软弱村、经济薄弱村、社情复杂村等担任第一书记、副书记、主任助理,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拓宽帮扶渠道,补齐民生发展短板,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效,加快全市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步伐。(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