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冬至前后广东侨乡台山生蚝热销 “花式”入菜

2017年12月14日 17:2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台山生蚝 李晓春 摄
台山生蚝 李晓春 摄

  中国侨网江门12月14日电 题:冬至前后,广东侨乡台山生蚝热销

  作者 李晓春

  苏东坡在《食蚝》中提到“己卯冬至前二日,海蛮献蚝……”,而冬至前后正是生蚝最为肥美之时,在广东台山曾多次被粤港两地电视台进行美食专栏采访报道的“台山蚝”热销。

  据了解,台山蚝主要出产于台山海宴、汶村、深井、北陡等沿海镇,其位于台山市西南部,濒临南海,有个得天独厚的镇海湾水域,该水域有着咸淡水交汇的特点,浮游生物特别丰富,尤其适宜养殖生蚝,是一个巨大的天然养蚝场。目前,台山养蚝的面积已达数千公顷,多数选择深水吊养的模式,是广东七大产蚝基地之一,以蚝肉奶白、肉质饱满、入口无渣而名声在外,主要销往珠三角各地的海鲜批发市场和星级茶楼酒馆。

胡椒水浸生蚝 李晓春 摄
胡椒水浸生蚝 李晓春 摄

  笔者在镇海湾蚝场中的发现,工人习惯性地从海里直接打些海水,倒进用来装蚝肉的桶或塑料框里。据透露,这海水有一定的盐分,刚取出的蚝肉放进海水中能够起到一个保鲜的作用,以致蚝肉在短时间的运输过程中不发生质变从而影响口感。有工人在按客户要求进行五斤一袋打包时,每称完五斤蚝肉,也会放入些海水才封袋。据说这样原袋拿回去放入冰箱的保鲜层,至少可以放上三五天。

台山生蚝 李晓春 摄
台山生蚝 李晓春 摄

  据悉,台山沿海镇的喜宴中多数会有以生蚝或蚝豉为主料烹煮的菜肴,如姜葱焖生蚝、蚝豉焖猪手等。平时的做法也比较多样,如:白灼生蚝,最原汁原味的吃法,将洗干净的生蚝,放入把水烧开的锅中,灼两三分钟捞起食用;胡椒水浸生蚝、粥水浸生蚝,和白灼的做法相似,汤底分别换成用胡椒、姜片等配料煲好的胡椒水和提前煲好的粥水;生蚝煮咸汤圆,冬至前后多数台山人会选生蚝搭配上川岛紫菜来烹煮咸汤圆,其汤底清甜可口;煮蚝饭,将洗净的生蚝切成小块与剥壳、切粒的海虾,用蒜蓉、盐、生抽等稍作翻炒后装起,待米饭煮到收干水分时均匀放到饭面上,让米饭充分吸收蚝和虾的鲜味,饭熟后撒上切好的葱、芫茜拌匀即可食用;生蚝焖猪手,将猪手焖至九成熟,把生蚝放入拌匀,焖三五分钟即可调味、装盘,生蚝焖走地鸡、生蚝焖羊肉也是类似的做法;烤生蚝,是用蚝壳做托放在炭火上烤,烤热的蚝壳放点花生油再把生蚝放入,铺上拌好的蒜蓉,烤三五分钟即可食用;蚝仔煎蛋,选用个头较小的生蚝(台山人称之为“蚝仔”),做法与潮汕地区的蚝烙相似,将洗干净的蚝仔放入用鸡蛋、盐、胡椒粉、葱花等配料中拌匀,选用平底锅和花生油来煎,煎至两边呈金黄色后即可出锅;蒜蓉粉丝蒸生蚝,将生蚝摆在粉丝上,匀铺些用盐、花生油和蒜蓉拌匀的配料,放入锅中隔水蒸熟。

蚝仔煎蛋 李晓春 摄
蚝仔煎蛋 李晓春 摄
台山生蚝 李晓春 摄
台山生蚝 李晓春 摄

  眼下正是吃蚝的季节,台山深井、北陡、汶村、海宴一带的蚝场工人们从早忙到晚,为的是将个大、质优的台山蚝及时送达各地茶楼饭馆,让大家在冬季里能享受到被誉为“海洋牛奶”的那份鲜美。放眼台山镇海湾水域,成片的红树林绵延数十里,远山、海浪、飞鸟、红树林、渔船、蚝排与打蚝的人无形中已构成了一幅美好的生态人文画卷。大家到台山买蚝、品蚝之余,可以顺道欣赏一下周边如画般的景色,品尝品尝台山当地丰富的海鲜和传统的美食。(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