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冬天到江门新会银湖湾,看安营扎寨的候鸟们

2017年12月25日 11:25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从今年10月开始,北方数以万计的候鸟便来到银湖湾栖息过冬。 阮国志 摄
从今年10月开始,北方数以万计的候鸟便来到银湖湾栖息过冬。 阮国志 摄

  冬天到银湖湾,看安营扎寨的候鸟们

  当地养殖户说,秋冬季节的傍晚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鸟儿

  最近,新会银湖湾迎来了不少“常客”,它们是高兴时喜欢跳舞的黑嘴白鹭;通体白色长嘴呈浅黄的黄嘴白鹭;体态娇小,拥有一双大长腿的反嘴鹬。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0月开始,北方数以万计的候鸟便来到银湖湾栖息过冬。这些候鸟以白鹭、苍鹭和反嘴鹬主,较珍稀的黑面琵鹭约有20只,到了明年3月天气回暖,它们就会逐渐回迁北方了。所以,抓住机会,快去银湖湾看可爱的鸟儿吧。

  银湖湾,位于新会西南端,银洲湖出海口西侧,这里方圆十里,由纵横交错的人工种植的红树林组成,是我市面积最大的湿地。每年有4万多只候鸟在这里越冬,加上长期在此安营扎寨的鸟类,最多时有10多万只鸟聚集在此,因此又被称为新会第二个“小鸟天堂”。

  冬日的傍晚时分,是银湖湾最美的时光之一。在靠海的围堤,人迹罕至之处,总会看到鹭鸟在红树林中、滩涂上、河口处、涵围(银湖湾里的一种咸淡水养殖场)附近。这个时候,比较常见的是反嘴鹬,反嘴鹬生性喜欢群居,它们时而在滩涂中行走,时而嘴巴晃动镰刀一样向上弯曲。这些小精灵十分机灵,稍有动静便会一同展翅高飞,很多时候当记者举起相机时,鸟儿便已飞远,水面上只留下一圈圈涟漪。

  “拍鸟儿一定要了解鸟的习惯,了解它们喜欢吃什么,喜欢住哪里,喜欢群居还是独来独往。”在银湖湾工作多年的摄影师阮国志从2013年开始跟拍银湖湾的鸟类,数年下来,已积累了数万张鸟图。

  最近阮国志为了拍摄反嘴鹬,在冬日的早上寒冷的水面上,一呆就是两个小时。“虽然被冷风吹到感冒了,可是拍到了反嘴鹬,还是值得的。”阮国志笑着说。

  “银湖湾绝佳的生态环境,是难得的净土,淳朴的自然风貌,优美的生态环境,每每目睹候鸟以及各种水生禽类愉快地生活着,心里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与惊喜。”阮国志介绍说,“很多人说来这里看不到鸟,其实,一方面没有选对时间,另一方面是不知道鸟的特性,它们是只能远观的,在你未出现时,它们已经看到你,躲起来了。”银湖湾养殖户黄师傅告诉记者,夏天并不是观鸟的最佳时期,秋冬季节的傍晚,或是退潮、涵围放水时,它们会成群结队地出没。(张奕维)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