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秋冬季节 广东侨乡台山流行“焗窑”

2017年12月29日 13:4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焗窑”里出来的食物 李晓春 摄
“焗窑”里出来的食物 李晓春 摄

  中国侨网12月29日电 题:秋冬季节广东侨乡台山流行“焗窑”

  作者 李晓春

  秋冬季节,在中国很多城市的老街上都能偶遇到销售烤红薯的小摊位,刚烤熟的红薯香气迷人,吃一口香、甜、面、糯、烫,浑身热乎乎的,深受当地百姓的青睐。在广东台山,人们喜欢用泥块焗红薯,并把焗红薯的过程叫“焗窑”或“打窑包”。

“焗窑” 李晓春 摄
“焗窑” 李晓春 摄

  据了解,台山人说的“焗窑”是用泥块叠成镂空的塔状,留一灶口用于烧柴,泥块烧红烧透后,将包裹好的食材从塔尖的上方放入,然后用泥将塔状的窑盖严实,通过泥块的热把食物焗熟。因用泥块叠起的形状和以前当地的小砖窑有点相似,所以台山人把叠的过程叫“叠窑”,放入食材的过程叫“下窑”,取出食物的过程叫“开窑”,整个过程叫“焗窑”。

  叠窑,比较考究功夫和手法,需考虑风向和灶口的位置。根据风向预留灶口,这样有利于柴火的燃烧,也避免烧柴时被烟熏到。把灶口搭起后,就用泥块按塔型结构逐层堆垒,泥块体积尽量逐层减小,泥块之间需互补长短,紧凑而互相借力,从下往上逐渐往里收,才能出现镂空的塔型窑。据当地人介绍,叠窑若熟练的,叠一个窑仅需10多分钟。

  窑叠好后,就可以开始烧柴。烧柴的过程约40分钟,要注意不能让柴碰到窑壁上的泥块,架柴时一般呈X型,确保柴与柴之间留有空隙,有助于燃烧。当窑顶的泥块大部分呈里红外白时,就可以考虑下窑了。先想办法将窑内的炭扒出来大部分,然后用泥块将灶口堵实,将窑顶的小泥块夹开,放入包裹好的食物摆好。然后,迅速就近取一些碎泥将整个窑盖严实,直至不冒烟为止。开窑的时间要视食物的易熟程度来确定,一般在20~40分钟之间。

“焗窑” 郭军 摄
“焗窑” 郭军 摄

  据台山人介绍,以前焗窑多数用红薯和小芋头,如今的食材越趋丰富,鸡、鹅、猪手、排骨、鸡翅、鸡爪、鸡蛋、咸蛋、玉米、海虾、贝类等都在可选之列。各种食材准备好之后,需逐一清洗干净再进行腌制或包裹。台山人对食材的腌制颇有心得,比如用盐焗鸡粉、生抽等腌制鸡,用柱头酱、生抽、盐、料酒、五香粉等腌制鹅,用姜片、咸虾酱、盐等腌制砍成小块的猪脚,用沙姜、盐、烧烤汁等腌制砍成小段的排骨,用盐、烧烤汁、五香粉、生抽等腌制烫水后的鸡翅鸡爪。有些食材在包裹前会选择添加葱、蒜苗、芫茜、香芹等配料,多数选用锡纸或浸泡好的荷叶对食材进行包裹。

“焗窑”里出来的食物 李晓春 摄
“焗窑”里出来的食物 李晓春 摄

  开窑,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小心翼翼拨开土层寻觅各种被摆入的食材时,仿佛能嗅到那香气浓郁的肉香和薯香。将窑中的食物悉数取出后,就开始围在一起享受那忙碌过后的美味。除了红薯、小芋头剥皮直接吃之外,其他的要用手撕开包裹的表层,直接拿起趁热吃,分享美食的同时,更多的是重温昔日那熟悉的味道。

“焗窑”里出来的食物 李晓春 摄
“焗窑”里出来的食物 李晓春 摄

  如今在台山,一说起焗窑就会有许多人积极响应,尤其在秋冬季节的周末或傍晚,在各镇的田间地头都可以偶遇到正在焗窑的人群。虽然目前台山部分农庄已开设焗窑项目,但为了方便操作和循环利用,有些用碎砖块代替泥块,用倒扣的小铁锅做窑顶,用沙子来盖窑,焗出来的食物与传统的味道相差甚远,以致台山人多数还是喜欢亲自到田间地头叠窑、焗窑,尤其是常年在外的台山游子或华侨,对焗窑这事更是津津乐道。(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