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中日联合出版《隐元禅师和黄檗文化》漫画书

2018年01月04日 15:1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隐元禅师和黄檗文化》漫画书分为中、日文两种版本,同时在中日两国发行。 郑松波 摄
    《隐元禅师和黄檗文化》漫画书分为中、日文两种版本,同时在中日两国发行。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清1月4日电 (郑松波)由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和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合编的《隐元禅师和黄檗文化》漫画书,近日刊印出版。该书由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松坂喜一(陈熹)主编,于舒彦绘画撰文。

  全书主要以隐元禅师成长、学法、东渡日本的人生经历为准线,收录了100多幅插图,配以文字说明,描述了隐元禅师光辉的一生。该书分为中、日文两种版本,同时在中日两国发行。

  祖籍福建福清的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1592-1673),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代高僧。他于清顺治十一年(公元1654年)东渡弘法,创立了日本黄檗宗,不但拯救了教纲不振的日本佛教,使日本的佛教得以新生,而且将中国的建筑、雕塑、书法、印刷、书画、雕刻、音乐、医学、烹饪、茶道及生活方式等大量中国文化传到日本,形成了举世闻名的“黄檗文化”,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作出重大贡献,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隐元禅师和黄檗文化》漫画书内页。 郑松波 摄
《隐元禅师和黄檗文化》漫画书内页。 郑松波 摄

  松坂喜一表示,隐元东渡,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来了先进的中国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江户时代的日本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隐元禅师和黄檗文化》漫画书以人们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传播黄檗文化,让两国人民尤其是日本青少年乐于接受,让他们感受到来源于中国的黄檗文化并不遥远,而就在我们当今生活中。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表示,该书刊印出版是为了更多的人了解隐元大师事迹,发扬光大隐元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隐元大师的家乡——著名侨乡福清掀起“黄檗文化热”,这股热潮也得到日本各界积极响应,两国民间友好交往和文化交流络绎不绝。黄檗文化交流成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新平台,促进两国民间友好关系发展。(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