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深耕东盟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

2018年01月04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1月4日电 (闫旭)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王天明4日表示,2018年福建外事工作将深耕东盟,拓展非洲和中东欧,着力俄欧美,扎实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

  福建省外事侨务工作视频会议当天在福州举行。近年来,福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已经与印尼中爪哇、马来西亚沙捞越州和捷克奥洛穆茨州分别签订共建“海丝”(“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深耕东盟是福建加快“海丝”核心区建设的选择。王天明表示,2018年,福建要重点推进“中国-东盟友好之船”、“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等项目落实,加强与东盟国家主要港口航运合作,扩大旅游、教育、青年、智库等方面交流合作。

  据福建省外办披露,2013年以来,福建与38个国家建立国际友城98对,基本完成在东盟国家的省级友城布局,“朋友圈”不断扩大;在15个国家举办了“中国·福建周”系列活动;加强与有关“海丝”国家合作,与“海丝”沿线国家空中互联网络加快发展,海上互通能力加速提升。

  与非洲和中东欧合作方面,福建将助推闽企与非洲国家在农业、渔业、菌草、建筑、建材、卫生洁具、纺织服装等领域开展合作,开展与中东欧有关国家经济产业发展和产能合作潜力调研。

  去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发挥“后金砖”效应,福建全面开展与俄罗斯的友城交流与合作,吸引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及全球领先企业对福建战略投资,协助福建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加强与欧美国家在教育、卫生、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方面的交流合作。

  王天明也强调,福建要深化闽港澳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金融、旅游、会展、教育等领域互利合作,携手港澳共同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及葡语系国家合作,推动港澳青年与学生来闽交流工作常态化,鼓励港澳青年来闽就业创业。(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