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闽西首个“客家家风楼”在土楼里对外开放

2018年01月04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福建永定1月4日电 (刘永良)家风,是给家中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家风,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

“客家家风楼”揭牌。 刘永良 摄

  4日,福建省龙岩市第一个“客家家风楼”在该市永定区湖坑镇“振福楼”对外开放。龙岩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成荣,市委常委、永定区委书记王金福共同为“客家家风楼”揭牌。

  地处闽西的永定土楼客家人,在漫长的迁徙历史中,以大家庭小社会形成了“聚族而居、守望相助”的独特家风。忠厚传家、诗书继世,是土楼客家人信守的立家之本。走进土楼客家,一处处宗祠,一本本族谱,一条条家训,一幅幅楹联,一个个楼名,就像无形的影子,伴随土楼人家日出而出、日落而息;也像无形的不动产,为土楼人家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

  依托世界文化遗产“振福楼”而建设的“客家家风楼”,辟有10个展室,分为厚德篇、忠孝篇、耕读篇、勤俭篇和清廉篇等5个部分,展示了41个客家传统文化中慈孝、忠诚、仁惠等优良家风故事;与已经在洪坑村“庆成楼”建成的“客家家训馆”遥相呼应、相得益彰,较完整地向人们展示永定客家家训家风,成为人们传承优秀家风、家训教育的好场所。

“客家家风楼”设在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土楼“振福楼”。 刘永良 摄

  “客家家风楼”由中共龙岩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员会、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政府、中共龙岩市永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共同建设。永定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陈文操指出,建设“客家家风楼”,旨在发掘传承中华传统家风家教好故事,弘扬传统优秀家风文化和客家文化精神,陶冶广大党员干部情操,从根源深层次上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引导党员于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实现“春风化雨润无声”的教化效果。

  陈文操表示,期冀客家家风楼开放后,能吸引更多人民群众前来参观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修身齐家,涵养清白家风,以好家风促进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党风。

  “客家家风楼”对外开放后,当地干部群众陆续前来参观学习。一些参观者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家都是一个人最重要的栖息地;好家风的传承对幸福家庭的建设至关重要;“客家家风楼”展示的家风、家教寄托着先祖对后代的谆谆教诲与美好期望,现在能重温这些,真是受益匪浅。(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