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日本、捷克闽籍华侨访福清 助力弘扬黄檗文化

2018年01月08日 14:5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闽籍华侨参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陈芝宽 摄
海外闽籍华侨参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陈芝宽 摄

  中国侨网福清1月8日电 (念家圣 郑松波 陈芝宽)5日下午,旅日学者、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余项科,旅居捷克华侨、黄檗文化促进会捷克分会长王艺文等到访福建福清市黄檗文化促进会,受到林文清会长、念家圣秘书长等欢迎。

  在参观了黄檗文化促进会国学礼堂、黄檗煎茶道展示厅、黄檗文化走廊、原田文库、日侨接待中心、黄檗文化展览馆等文化设施后,参访团成员很受感动,为福建家乡能有这样的专门民间文化机构而自豪。

  余项科教授说,在黄檗文化促进会频繁而真诚的交流活动的推动下,日本黄檗宗及华人华侨社团都感到温暖和希望,期待两国更多的群体和有识之士致力参与这一伟业,促进中日友好。

  王艺文分会长认为,东欧闽商活跃,福清籍侨民更多。近些年来,欧洲对中华文化的钟爱与日俱增,是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时机。中华料理、茶道、书画和武术等中华文化深受欧洲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我们带去的黄檗文化宣传品及其隐元禅师的漫画故事本,供不应求。”

旅日学者余项科(右一)对黄檗文化深感兴趣。 陈芝宽 摄
旅日学者余项科(右一)对黄檗文化深感兴趣。 陈芝宽 摄

  林文清对海外侨胞在过去的一年帮助弘扬黄檗文化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黄檗文化促进会2018年度工作计划,希望海外侨胞继续支持共同弘扬黄檗文化事业。他表示要循序渐进,扎实工作,努力为中日、中捷及中欧友好关系贡献一份福清文化力量。

  念家圣秘书长表示,黄檗文化在日本得到传承,有它的区域优势;在西方推广,要特别注意中西方文化习俗的差异。福建的山水风光、美食风物、传统墨趣、民间工艺是重头戏,宜多做宣传展示。(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