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侨乡文昌市城梅村:绿满乡间引客来

2018年01月18日 11:5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文昌1月17日电 (黄云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近日,记者走进海南侨乡文昌市城梅村,仿佛看到了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的所见所闻。绿树掩映的村道平坦整洁,村道两侧的农家小院整齐排列,家犬伏在屋前小憩,鸡鸭嬉戏林间,村民在田间劳作,游人穿行在曲径通幽的乡间小路上,处处生机勃勃。

  城梅村是文城镇堂福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位于文昌中心城区东侧,毗邻滨湾路与滨华路,东部靠近八门湾红树林,交通便利,环境宜人。全村有共42户210人,拥有耕地面积约130亩。城梅村的村名因村里海棠花开似梅而得名,走在村子里,高大的海棠树随处可见,每到夏季时节,洁白的海棠花盛开,微风轻拂,如雨似雪,落英缤纷,宛若仙境。

  “来自浙江、四川、重庆的游客特别多,他们来村里观光、拍照,村子的名气渐渐传开了。”村民告诉记者,由于毗邻城区,不少来自外地的游客都到村子里游玩。城梅村已经彻底从以前落后、脏乱的状况,蜕变成为环境整洁、风景迷人的村庄,特色风情的文化墙随处可见,文化室、戏台、排球场、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在村里的戏台边上,几位老人端祥静坐,享受着冬日的暖阳,聊着琐事,悠闲自得。老人们告诉记者,戏台子建好后,已经演出了好几场“大班戏”,村民们都很欢喜。平时闲暇时,大人小孩都会到文化室看书看报,到健身场锻炼身体,在排球场打排球……村里的文化娱乐生活丰富多了。

  沿着蜿蜒的村道行走,来到村里的养牛基地,只见牛儿在牛舍中悠闲地吃着草饲料,一位村民正在清洗牛舍。村民朱阿姨告诉记者,养牛合作社目前饲养着40头牛,她在基地打零工,负责喂食和打扫清洁,每月会有一千多元的收入。记者了解到,该养牛基地是由政府投资500万元建设,采取合作社牵头管理、农户(含贫困户)以土地和资金入股的模式发展的养牛项目,该项目目前开展顺利。

  据了解,去年以来,城梅村整村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包括村口标识、新建入村道路、林荫小径、观景平台、休闲活动场所、生态停车场、村庄道路加宽、戏台、文化活动室、健身场所及球场、文化景墙、养牛基地、村庄污水系统工程等。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村民们都全力配合,自觉投工投劳,村民的支持让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同时村民自身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实际成果,村民们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在记者采访结束时,只见几位游客走进村里,他们拿着相机、手机一路拍摄,记录下城梅村的一草一木。游客们告诉记者,他们是书画爱好者,趁着天气晴好,到文昌的乡村采风,听说城梅村是文昌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之一,慕名而来。“村庄离城区不远,环境优美,宜居宜游,海南的乡村确实不错!”一位游客感叹,“城梅村算是文城的后花园了,城梅村的村民可以说是‘共享城市繁华,独享田园风光’,真是让人羡慕!”

  冬日傍晚的暖阳透过林木洒落在乡间的小径上,玫红色的紫荆花迎风盛开,林木葱茏翠绿,田间蔬果飘香,村庄炊烟袅袅,还有琼北地方民居建筑特色景观的风土人情,人与自然生态和谐共存的景象,让人倾心。(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