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新”“老”文化交融 看不一样的“两种潮州”

2018年01月18日 11: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融合了中西音乐的24节令鼓令人耳目一新。南方日报记者 苏仕日 摄
融合了中西音乐的24节令鼓令人耳目一新。南方日报记者 苏仕日 摄

  40余网络媒体走基层谈感受 “新”“老”文化交融,不一样的“两种潮州”

  南方日报讯 (记者/苏仕日 廖奕文)16日—17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媒体团一行来到潮州。从老街新貌到企业车间,从工艺美术精品到高科技3D打印陶瓷产业化,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40余家网络媒体采编人员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潮州感受“新”“老”文化交融,体验完全不一样的“两种潮州”。

  古老文化散发“青春味”

  一段轻柔悦耳的旋律过后,二十四节令鼓应声响起,西洋乐器手碟与南方狮鼓群鼓无缝对接,其间融合潮州音乐。17日上午,在潮州牌坊街,潮響鼓社以原创曲目《惊蛰》演绎惊蛰时节万物生长,让媒体团和游客惊艳不已。

  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潮州,文化底蕴深厚,潮文化自成体系。近年来,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随处可见,潮文化更显年轻态。二十四节令鼓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在义井巷,一座古老的潮州老厝被年轻人改造成慢居客栈,客人在古韵与新貌共存的院子里品饮潮州工夫茶,感受潮文化;在陶瓷城,潮州粤绣研究院院长佘燕璇与“90后”的女儿佘旭垒一起带领着技校学生、绣娘将潮绣融入家居装饰、服装配饰等,产品远销海外。

  “她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坚持、对文化事业的坚持,感动了我。”新华网记者卓越感叹道,“在潮州,不仅老一辈从事传统文化事业,‘80后’‘90后’也加入其中,而且加入了现代审美,进行了一定的变革。这非常有利于文化传承。”

  工艺美术精品化产业化

  “过去生产一件瓷器要半个月左右,现在只要五六个小时,便能打印烧制完成。”潮州市源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维坤向媒体团介绍道,该公司通过创新研发,将陶瓷3D打印技术量产。广东省陶瓷协会秘书长陈振广表示,将陶瓷3D打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填补了全国的空白。

  在中国瓷都陈列馆里,用3D打印的陶瓷花瓶、摆件等工艺精致,颜色渐变自然,令人眼前一亮。章维坤表示,3D打印的陶瓷价格亲民,与同台展出的其他昂贵的工艺精品相比具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潮州是“中国瓷都”,也是“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潮州拥有43个工艺美术门类,潮州木雕、潮绣、陶瓷、剪纸、泥塑、麦秆画等在国内外均享有盛名。在潮州市文化长廊工艺美术精品馆、中国瓷都陈列馆,媒体团成员对琳琅满目的艺术精品啧啧称奇,在感叹潮州工艺的精致的同时,也为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的价格咋舌不已。

  “潮州工艺美术品既要走精品化路线,也要走产业化、规模化之路。”潮州市委主要领导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