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95后小伙子承父业 山中当起“牛管家”

2018年01月18日 20:08   来源:中国青田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95后小伙子承父业 山中当起“牛管家”

  2015年,叶欣瑞中专毕业后回到家乡,正赶上父亲养牛事业的起步阶段,人力物力急缺,叶欣瑞便决定暂时留在季宅乡皇山村,帮助父亲把牛养好后,再出去找工作。就这样,从小在县城生活的叶欣瑞在20岁的年纪离开了繁华的城市,来到了僻静的山村,开始了他的新生活——

  “这头公牛是夏洛莱品种,算是这牛棚里唯一的公牛,目前的任务就是和这些西门塔尔母牛交配,繁育出下一代。”近日,在季宅乡皇山村瑞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叶欣瑞一边给牛喂食一边向记者介绍这头公牛。

  在喂完牛后,叶欣瑞又拿起扫把清扫牛棚的地。他仔细地将掉出来的牧草扫成一堆,让牛棚保持干净整洁。从2015年至今,叶欣瑞的生活一直围绕着牛在转,而他也从刚毕业的学生成了名副其实的“牛管家”。

  “因为我中专的专业和养牛一点儿边也搭不上,所以刚开始接触养牛时,吃了很多苦。当时恰逢牧草收割期,我连扁担和锄头都不知道怎么用,还是在姑父的指导下才慢慢摸索出其中的门道。”叶欣瑞说,因为知道自己速度慢,所以他每天的工作开始得比别人早,结束得比别人迟,通过中间多出来的时间,把当天的任务完成。虽然很辛苦,但叶欣瑞始终相信老一辈的一句话:年轻人睡一觉,力气就回来了,所以白天累一点没事。清扫牛棚、喂食、锄草、割牧草……如今,叶欣瑞已经能轻松自如地应对各种农事活动。

  在这4年与牛共处的生活中,叶欣瑞也曾遇到过棘手的问题,这让他意识到,养牛除了体力上的付出外,还需要跟上技术知识。2016年,合作社引进了一批新的西门塔尔牛,由于天气原因,加上合作社技术方面不太成熟,引进的牛都不是特别爱吃草,精神状态也不佳,很快就瘦了下去。叶欣瑞看在眼里,却因为找不到方法只能干着急。于是,他开始上网学习知识,了解养牛的相关技术,并通过自己每日的观察不断积累经验。在学习中,他慢慢熟悉了自家牛的特性,对于一些小毛病也有方法解决了。

  与此同时,叶欣瑞还向其他电商学习,利用微信、朋友圈等扩大销售渠道。“如今,父亲的事业慢慢起步了,但我打算继续留在合作社,父亲忙线下,我忙线上,各展所长,父子俩将合作社越办越好。”他说。

  “当初看他这么辛苦,其实心里挺心疼的。不过,看他后来越来越出色的表现,我觉得这对他来说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父亲叶唐民开心地说。在父子俩的努力下,合作社通过了无公害认证,并申请了产品商标。接下来,他们打算去认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让合作社更加规范、专业地发展。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