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美食:传统嫁女饼,台山人的舌尖好礼

2018年01月20日 14:3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传统嫁女饼 郭军 摄
传统嫁女饼 郭军 摄
  中国侨网江门1月20日电 题:侨乡美食:传统嫁女饼,台山人的舌尖好礼

  作者 李晓春

  派嫁女饼,是广东婚嫁的传统习俗,女方派饼给亲朋戚友就等于正式宣告家中有女儿将要出嫁,而男方给女方送嫁女饼也是婚礼至显隆重的尊贵聘物。在广东台山,传统的嫁女饼仍然坚持手工制作,以保持传统的老广味道。

  据了解,广东地区最常见的嫁女饼叫绫酥,有黄、白、红、橙四色之分:黄绫以豆蓉做馅,喻意贵族和皇气;白绫以爽糖或五仁做馅,代表了女方的贞洁;红绫最讲究也最贵,以莲蓉或冬蓉做馅,喻意喜庆的气氛;橙绫则有豆沙或椰丝做馅,喻意小两口今后生活金灿灿。有些绫酥中还可加入蛋黄,彰显高贵。四色绫酥的出现,代表了老百姓对新人新生活的寄托,也从另一角度看到了对老人家的尊敬。

传统嫁女饼 郭军 摄
传统嫁女饼 郭军 摄

  据台山当地的老人介绍,以前在农村里,嫁女饼以“担”来计算饼的数量(1担=100斤),而1斤又分为“四头”或“八头”(四头表示1斤4个大饼,八头表示1斤8个小饼),是男方在过大礼的时候一担担地送去女方家。女方在收了大礼之后,要按礼数进行祭祀,然后将按约定数量的嫁女饼回礼给男方,其他的用来派给亲朋戚友。派饼时台山人喜欢用双数,喻意“好事成双”“成双成对”,而且最少要派两个,俗称“双扁”,同时会将一开四的散饼搭着装袋,被台山人称之为“搭花脚”,而辈分越高的长辈,所得到的嫁女饼越多。

  在台山,据当地人介绍,笔者找到一家专门制作传统糕点的本地老字号饼家,其制作的传统嫁女饼,除了台山传统的“锦肉、合桃酥、梅花蛋糕、椰山”四件套之外,还有广式传统的老婆饼、莲蓉饼、豆沙饼、皮蛋酥、红绫酥和龙凤大饼头等。在店里的一侧,叠满了贴上囍字红纸的竹编箩筐,据店里的员工介绍,那都是预定嫁女饼的人提前拿过来准备装嫁女饼用的,装好后用扁担挑着送到女方家,这是台山最传统的做法;也有客人要求用礼品盒搭配着装好,或直接用饼框送达女方家。

正在制作的嫁女饼 郭军 摄
正在制作的嫁女饼 郭军 摄

  据店里一名有着三十多年手工制作经验的师傅介绍,台山人在订购嫁女饼时多数以台山传统四件套为主,再按各地的习俗配其他的嫁女饼,所以梅花蛋糕、锦肉、合桃酥、椰山这些制作量最多。梅花蛋糕是用梅花瓣外形模子烤制,刚出炉时蛋香浓郁、外脆里嫩,个头有汤碗般大小,底下垫着托纸,摊凉后就进行独立包装。锦肉,又称锦玉,多数会选用冰肉、冬瓜条、椰丝、芝麻、果仁、甜姜等作为馅料,做法和外观皆与广式月饼无异,3厘米左右的厚度,皮薄馅靓,吃起来层次感较为丰富。合桃酥,有小盘子那么大,吃起来比较酥脆,而糅合在里面的白砂糖像是未得到充分融化,嚼起来如同沙粒一般,故又称之为“沙饼”。椰山,其个头如碗般大小,整个呈白色,顶部微微凸起,其主要配料为椰粉、椰丝、椰奶和蛋白。刚出炉的椰山需要稍微摊凉才能食用,其外层较为酥脆,内部椰香浓郁,吃起来比外层要软一些,吃完嘴边会留下较为明显的白色。

  “除了婚嫁之需可以预定嫁女饼之外,其实很多品种的传统嫁女饼平时在店里也有销售”店主介绍。据了解,像这样传统的饼家在台山各个乡镇都有,有的为了客户派发方便,专门印制了可随时到店领取糕点的礼饼劵,以致“嫁女饼+礼饼劵”这样的派嫁女饼模式在台山广为采用。(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