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中日画师共绘《隐元东渡》巨幅漆画 纪念隐元大师

2018年01月22日 14: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日黄檗文化人士进行现场交流探讨。 毛胤云 摄
中日黄檗文化人士进行现场交流探讨。 毛胤云 摄

  中国侨网福清1月22日电 (郑松波 陈芝宽)“这些长崎的僧侣和信众是跪迎隐元大师的到来,而不是站着;日本僧侣手中的法器是隐元大师传入的,所以不能出现在当时欢迎的队列中……”在吴茂文的工作室,内藤香林对吴茂文如是说。

中日黄檗文化人士协力绘制《隐元东渡》巨幅漆画。 郑松波 摄
中日黄檗文化人士协力绘制《隐元东渡》巨幅漆画。 郑松波 摄

  到访福建的日本著名禅画僧、日本黄檗宗西园寺住持内藤香林,22日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带领下,来到正在创作《隐元东渡》巨幅漆画的吴茂文的工作室,进行黄檗文化艺术交流。双方对当时历史背景下画作上两国的人物、服饰、宗教法器、仪仗、建筑风格等提出建议,达成联手绘制完成《隐元东渡》巨幅漆画作为中日黄檗文化交流活动纪念物的共识。

  福清是日本黄檗宗开宗祖师隐元大师的家乡。1990年代,内藤香林就随其父、日本黄檗宗宗务总长内藤文雄率领的日本黄檗宗访华团,多次到访福清拜谒祖庭黄檗山万福寺,后还在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久住,为祖庭创作了多幅画作,协助复兴福清黄檗山万福寺。

  促成此次中日两国画师牵手的中日两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表示,隐元大师是中日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隐元东渡”成为中日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两国人民通过黄檗文化交流,了解这段历史,加强理解,增进友好感情。

  明末清初时,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大师受邀东渡日本,在日期间开创了日本黄檗宗,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建筑、雕刻、语言、音乐、绘画、书法、饮食、医药等中华文化和先进科学,后形成“黄檗文化”,对江户时期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直至今日。(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