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聚人引财 佛山高明拉开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序幕

2018年01月26日 14: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云勇村将引入旅游休闲养生产业,建设成为具有岭南特色的美丽乡村。图为云勇村。
    云勇村将引入旅游休闲养生产业,建设成为具有岭南特色的美丽乡村。图为云勇村。

  高明拉开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序幕

  年内将全面建成15条美丽乡村

  1月25日,2018年高明区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仪式在更合镇举行,共有3条自然村同步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至此,高明启动建设的美丽乡村数量增至9条。值得关注的是,负责这三条村规划设计和建设的,是来自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发源地——浙江安吉的浙江爱乡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高明要美,乡村必须美。在日前召开的高明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高明区已明确提出:年内要全面建成15条美丽乡村,形成4个美丽乡村示范带,以此引领乡村实现美丽“蝶变”。

  文/图:欧嘉明 叶能军 谭健才

  三条自然村启动建设美丽乡村

  在此次启动仪式上,更合镇的广建村、水井村、洞心村启动建设美丽乡村。而负责这三条村庄规划设计和建设的,是来自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发源地——浙江安吉的浙江爱乡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这是高明区首次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安吉县的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希望探索以政府投资的方式,因地制宜打造出具有高明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带”。

  根据初步调研显示,广建村生态优美,具有丰富的鱼塘景观。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将融入“鱼文化”,开发以鱼为主题的休闲娱乐、美食餐饮、养生度假产业,辅以农家乐、鱼产品购物活动,重点发展岭南水乡生态旅游。在具体建设项目上,广建村将建设摸鱼池、水中花台、卡通鱼馆、吊桥、浅水滩等景观项目,同时打造鱼文化广场、渔家土灶、养身渔庄等景点,引入生态养殖、循环养殖产业,将鱼的美食、鱼的娱乐与鱼的养生度假等项目融合,提升该村的一产三产发展水平。

  水井村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充分利用村内现有的公共场地,打造德胜楼公园、村口环湖公园、宗祠公园、夫子庙等“一核心三节点四片区”景观,营造出一系列村庄公共场所、健身广场等公共场地,可同时作为来往游客集散的场所以及村民休闲娱乐设施。

  而洞心村将打造以传统风貌和田园风光为特色的保留发展型美丽乡村,依托宗祠、古民居等历史文化资源,结合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农业,打造宗祠广场、同心广场、环道、心藤居等项目,营造具有岭南特色的传统古村落风貌,将洞心村建设成观光、种植、体验为一体的历史文化旅游村庄。

  “我们将会把浙江安吉打造美丽乡村的成功经验带到高明来,按照每一条村的文化、地域、产业、景观等基础特色,打造一系列旅游景观项目,因地制宜为各村引入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打造宜居宜商宜游的美丽乡村。”浙江爱乡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梅永平表示,根据初步的调研结果显示,上述三个村庄的环境、治安、群众支持等基础条件都比较好,下阶段该公司将更加注重美丽乡村文化的培育,引导群众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实现美丽乡村的共建、共治、共享。

  “在过去的一年中,高明区的四个镇街都已分别开始了美丽乡村的建设活动,按照此前公布的高明区美丽乡村建设两年行动方案,今年高明将进入美丽乡村建设的攻坚期。”高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管雪表示。

  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事实上,除了政府投资模式之外,高明在此前也已尝试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2017年9月,高明区在明城镇举行美丽乡村建设开工奠基仪式,通过引入广东华远国土工程有限公司这一社会资本,对辖区内云勇、水镇两村的人居环境、村容村貌进行全面提升,并在远期规划中分别为两村引入健康养生和户外运动产业。

  其中云勇美丽乡村项目初步规划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将对现状5500平方米的老旧建筑进行改造修整,并以自然环境为基础、民俗文化为核心,依托云勇优良的自然资源,引导云勇村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的承载能力,同时引入旅游休闲养生产业,最终把云勇村建设成为一条具有岭南特色的美丽乡村。

  在云勇美丽乡村项目的远期规划中,华远公司将充分利用云勇森林公园的生态资源,发展休闲旅游与健康养生产业,并适当布局养生酒店、养生木屋、养生茶室、养生学院、养老公寓等项目,开发特色店铺经营与民宿等产业,同时开发四季花海、本草园、生态农场等项目。

  此外,水镇美丽乡村项目初步规划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将对现状880平方米老旧建筑改造修整,并利用村前70多亩滩涂地资源,开展沙滩旅游项目开发,突显出水镇村的岭南文化特色。未来,水镇村也将在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的基础上,利用村周边的沙地与竹林发展休闲旅游与民宿产业,同时整合矿坑与周边区域的土地,发展户外运动探险旅游产业。

  破解农村发展不充分难题

  在日前召开的高明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高明区区长梁耀斌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指出:当前高明最大的发展不平衡,就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就是农村发展不充分。

  高明恢复建制37年以来,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县,快速发展为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和全国工业百强区。但不可忽视的是,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高明不少农村的青壮年人口出现外流,部分村庄出现了“空心化”的现象。为破解这一问题,早在2016年,高明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就宣布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将其作为农村发展总抓手,引导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发展有机融合。

  2017年2月,高明区成立了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专职负责统筹协调全区的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当年3月,高明区《美丽乡村建设两年行动方案(2017—2018年)》正式出炉,随后通过对一批美丽乡村建设候选点进行反复筛选,确定了阮埇村、上湾村、丽堂新村、云勇村、洞心村等5个区级美丽乡村候选点及10条镇级美丽乡村候选点。

  根据2018年高明区政府工作报告,高明年内将全面建成15个美丽乡村,形成4个美丽乡村示范带。包括此次动工建设的3条美丽乡村在内,高明已有9条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其余6条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将陆续铺开。

  在建设4个美丽乡村示范带方面,高明区荷城街道将通过打造荷塘月色、桂花园和桃花宫等品牌公园,通过步行道串联阮北、阮西古民居和祠堂等历史建筑,营造“阮埇水乡风情景观带”,加速把阮埇村、上湾村、榴村陆家、冼村等5条自然村建成美丽乡村集群。

  在杨和镇,目前该镇已完成对丽堂新村、洞口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其中丽堂新村将以“城里人的外婆家”为定位,结合丽堂新村当前果蔬种植产业及良好的生态环境,通过新型乡村旅游及体验式农业项目的引入,打造具有“外婆家”乡村气息和归属感的旅游目的地;洞口村将以“文化民宿”为定位,通过农业观光及体验、花海种植及桃源式静养环境的营造,打造一个生态度假休闲与康养体验相融合的“慢生活”村落。

  “接下来高明将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农村发展总抓手,统筹推进各类资源要素向乡村倾斜,年内高明有望建成一批‘有活力、聚人气、引财气’的美丽乡村,形成‘高明美丽乡村’示范带,推动高明城乡环境由‘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变。”管雪表示。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