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省政协委员建议加大力度保护华侨文化遗产

2018年01月26日 15:5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口1月26日电 (记者 张茜翼)海南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正在此间召开。海南省政协委员符琼芬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海南华侨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下称《建议》)。

  《建议》称,华侨文化是中华文化与侨居国文化不断交流融合的产物,是海外华侨在长期的生活和创业中逐渐形成且代代相传的独特的文化现象。华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是维系海外侨胞和祖籍国情感联系的基础工程,能够让海外侨胞获得更强烈的归属感和对家乡的亲近感。

  《建议》提出,虽然海南省对华侨历史文化遗产已采取一定措施进行保护,但没有开展对华侨人文史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华侨建筑物质文化遗产的专项普查工作,没有摸清海南华侨文化遗产的“家底”及建立完整的档案。另外,很多具有近百年历史、具有侨文化特色、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华侨故居随着岁月侵蚀或人为破坏,变得破败不堪。不仅是物质遗产,华侨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面临失传消亡的危险。

  因此,《建议》提出,摸清华侨文化遗产“家底”、加大投入抢救濒危华侨文化遗产。在保护的同时做好合理开发利用,最大限度地发挥遗产的价值。对于经勘察确定为历史文物、代表着文化印迹的遗产,都要做好保留修缮传承。

  此外,做好华侨历史建筑的保护传承,对侨界名人故居祖屋、侨特色历史老宅等历史文化遗存进行定期修缮和保护,并对此类华侨历史文化遗存增加历史说明,如其所涉及的历史事件或华侨人物的重要史迹等。同时可将其作为开放式人文景观,加强华侨文化的传播,增进华侨后代对家乡的感情。

  《建议》还表示,大力挖掘散落各地的华侨史迹,建议由侨务部门牵头,联合文化、宣传、旅游、财政、民政等部门将散落在海南各地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以及历史价值的华侨重要史迹、实物、代表性建筑、手稿、文献等,以及特殊背景条件下产生的华侨农场及归(难)侨侨眷等涉侨文化遗产加强抢救性挖掘和保护工作;编纂海南华侨华人史,编纂海南华侨农场、华侨村史等。

  此外,探索华侨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改变过去单纯保护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本,既要将华侨历史文化遗产当作文化旅游产业来开发,又要将其打造成一个向公众开放的文化场所,让它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当地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建议》还从建设华侨特色小镇、华侨生态文明村或华侨文化公园,积极调动海内外社会资源参与海南华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