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胞建言安徽:打好徽文化牌 做好“徽”文章

2018年01月26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列席安徽省两会的部分海外侨胞在会场前合影。 张强 摄
列席安徽省两会的部分海外侨胞在会场前合影。 张强 摄

  中新网合肥1月26日电 (记者 张强)安徽省“两会”26日继续在合肥举行。安徽文化如何更好地“走出去”,是数十位受邀参会的海外侨胞热议的话题,他们建言安徽应打好徽文化牌,做好“徽”文章。

  安徽文化由徽州文化、淮河文化、皖江文化、庐州文化四个文化圈组成。其中,徽州文化与与敦煌学和藏学并称为走向世界的中国三大地方显学,更为海外熟知。

  澳大利亚安徽同乡会(墨尔本)荣誉会长、徽商总会执行会长,澳海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启升来安徽很多次,但列席两会还是首次。刘启升介绍,他通过多次参加安徽举办的侨胞故乡行、徽商大会等活动,发现安徽的发展日新月异。目前,他正在与有关政府部门沟通,准备把澳大利亚医药科技引至安徽。

  小组讨论时,刘启升积极建言。他说,安徽文化底蕴深厚,应打好徽文化牌,做好“徽”文章。把文化产业做大,以文化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一个良性的文化产业链,这样才能形成一个高质量的发展模式。

列席安徽省两会的海外侨胞积极建言安徽发展。 张强 摄
列席安徽省两会的海外侨胞积极建言安徽发展。 张强 摄

  刘启升建议,因徽州文化更为海外所熟知,安徽在向海外推介安徽文化时,可以徽州文化为重点,再把安徽其他地方的文化打包推介出去。“我知道的皖北淮河文化里就有大禹、曹操、华佗等一批中国历史名人。”

  “宣传徽文化可以从细节做起。”西班牙安徽侨商会秘书长朱亚南举例说到,安徽籍的华人华侨在世界各地都开有餐馆,可以在餐馆里放一些宣传安徽风土人情的小册子,供来吃饭的外国人翻阅。“不要小看这些餐馆,每天会接待大量外国人,这样日积月累,宣传力不容小觑。”

  2016年,朱亚南放下国外的生意,回家乡黄山创立多家贸易公司。朱亚南说:“父母年迈,自己也有叶落归根思想。现在家乡营商环境好,所以就索性早点回来了。”

  朱亚南还用自己的“家当”支持徽文化发展。今年,他拿出自己几乎所有的积蓄,在黄山市建了一个中西方书画家文化交流展览平台,面积近1000平方米。朱亚南说,未来他将利用自己在欧洲的人脉和资源,定期组织国外书画界人士来黄山与当地新安画派艺术家进行交流合作。“目前已经和西班牙一个画家俱乐部谈好了,他们将成为平台第一批客人。”

  在美国生活20年的美国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长、一带一路国际传媒总裁、美高美国际控股总裁高娓娓说:“过去我们在海外对安徽的了解最多是黄山、黄梅戏,但现在有越来越多来自安徽的消息引起世界的关注,像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新能源汽车、徽文化等。”

  高娓娓告诉记者,她在安徽最深刻的体会就是,皖南皖北处处绿水青山,景色宜人。高娓娓希望,能把西方国家先进的环保理念和生态科技引进安徽。同时,她将利用自己在海外的传媒资源,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安徽。(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