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福清各界联手助力弘扬黄檗文化 加强海外交流

2018年01月28日 09:5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福清市历史名人名家研究会会长蔡金祥(右)一行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毛胤云 摄
    福清市历史名人名家研究会会长蔡金祥(右)一行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毛胤云 摄

  中国侨网福清1月27日电 (念家圣 郑松波)“我们要加强联系和合作,共同弘扬家乡的黄檗文化,让黄檗文化走向世界。”27日,福建福清市历史名人名家研究会会长蔡金祥对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如是说。

  当天,福清市历史名人名家研究会成员一行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双方开展座谈交流。

  蔡金祥表示,福清有着“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誉,人杰地灵,名人辈出。黄檗文化有着极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涉及的政治、文化、宗教人物众多。

  据载,唐代禅门巨匠希运禅师、明代“三朝首辅”叶向高、明末清初东渡弘法的隐元大师,对兴建和光大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传承和弘扬黄檗文化贡献很大。此外,历史上黄檗寺也与众多的历史名人结下了不解之缘。仅两宋时期,北宋名臣赵抃、蔡襄、李弥逊,南宋诗人翁卷、刘克庄、理学家林希逸等,都曾游学山中,留下不少的诗作;明末钱肃乐、黄道周等反清复明义士也与黄檗寺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关系。

  “黄檗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的研究和交流的价值,在中日和平交流、海峡两岸交流方面,更具有不可估量的现实意义。”蔡金祥说。

  林文清表示,黄檗文化发展史几乎囊括福清历史上尤其是明朝以来名人名家的智慧和贡献,隐元大师等是福清历史人物的杰出代表。

  他表示,福清自古就是侨乡,发源于福清的黄檗文化也是侨文化。历史上,一代代的福清人漂洋过海,落地生根,传播华夏文化,延续中华文脉,影响世界,践行海丝精神。

  与会人士认为,黄檗文化博大精深、影响深远广泛。从历史上看,远溯到唐代有黄檗希运与临济义玄两位师徒禅师的“天下临济出黄檗”历史典故,近有明末清初黄檗禅僧“隐元东渡”盛举;从地理上看,黄檗文化涉及福建、江西、浙江、河北等地,远涉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等国家;从涉及领域看,黄檗文化涵盖宗教、建筑、雕刻、语言、音乐、绘画、书法、饮食、医药等方面。黄檗文化为学者进一步挖掘、研究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去年,福清黄檗文化海外交流尤其是对日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交往取得丰硕成果。7月1日至9日,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以及隐元禅师圆寂345周年,中日两国黄檗文化促进会等相关团体在日本京都宇治黄檗宗大本山黄檗山万福寺举办“黄檗文化艺术展”。10月11日,为纪念福建省与日本长崎县建立友好省县关系35周年,由两省县共同主办的中日黄檗文化交流大会在福州启幕。黄檗文化成为中日两国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新平台。

  近年来,福清侨乡兴起“黄檗文化热”。除了“黄檗祖庭”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启动重建,先后有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福清黄檗禅文化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及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等机构团体成立,另外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福清市历史名人名家研究会、福清市阅读协会及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等中日社团皆助力弘扬黄檗文化。(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