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涉侨网络法庭跨国庭审 “零跑腿”受华侨好评

2018年01月29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青田涉侨网络法庭跨国庭审 资料图 青田法院供图
青田涉侨网络法庭跨国庭审 资料图 青田法院供图

  浙江青田涉侨网络法庭跨国庭审 “零跑腿”受华侨好评

  中新网杭州1月29日电(胡哲斐)近日,浙江青田法院受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原告卢某现侨居希腊,被告李某现居国内。因分居两地,女方具状要求离婚,但男方坚决不同意。考虑到双方矛盾尖锐,青田法院推荐侨领詹淼作为人民观察调解员。詹淼通过视频方式旁听了本案审理,原告也通过视频参与案件审理。经调解,双方自愿离婚。

  青田是浙江省第一大侨乡,华侨占该县总人口的半壁江山,并呈逐年递增趋势。青田法院作为“侨乡法院”,针对一方或双方当事人远在国外无法参加诉讼的涉侨民商事案件,开展跨国网络庭审、调解,为涉侨当事人参加诉讼提供便利。

  据青田法院最新提供的数据,2017年该法院适用涉侨网络法庭23件,调撤率78.3%,平均审理天数16天。

  “青田华侨在海外人数多、分布广、对国内法律认知少,法院处置案件时审理难、送达难、证据收集难。近年来,我们对如何更好地为华侨服务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青田法院院长徐蓓姿说,其中包括聘请海外司法联络员、构建“涉侨家事纠纷人民观察调解团”制度等。

  以设立人民观察调解团为例,徐蓓姿介绍,因侨领与涉侨案件当事人有同在国外生活的经历,在事实争议较大的案件中,请其作为观调员,切实从华侨生活状况考虑诉讼请求,能大幅提升调解效能。

  目前,青田法院在华侨最为集中的意大利、西班牙等5个国家的7个城市聘请了15名侨领为海外司法联络员,提请人大任命了6名侨领为人民陪审员。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李占国27日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时也表示,青田法院设立涉侨网上法庭,深受海外华侨、驻外使领馆的欢迎。

  记者了解到,青田法院近三年年均受理涉侨民事案件1500余件,涉侨执行案件750余件,在涉侨民事案件中又以家事案件为主,占比达87%。(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