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以招商拉动制造业升级 江门重点发展3大制造产业

2018年01月30日 09: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招商引进的广东中车已经成为江门制造业的标志
招商引进的广东中车已经成为江门制造业的标志

  目标“2025”!

  江门重点发展3大制造产业

  在广东科杰机械自动化公司,科杰销售中心总经理李长喜指着一台全自动玻璃加工机床介绍,这台机器由科杰专门为苹果公司自主研发:“做好一块手机后盖玻璃板,需要开孔、粗加工、精加工等多个程序,以前需要6台机器,但我们只用这1台机器就集成了上述所有功能,而且精度更高。”

  走进江门的制造企业,总被这些 “黑科技”所震撼。除了为苹果公司研发的全自动玻璃加工机床,还有被美国太空总署采购的无线跟焦器、国内最新的智能数控机床等等。这都显示了“江门制造”强大的生命力与蓬勃的活力。

  据悉,2018年江门市将扎实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加快打造轨道交通、重卡和专用车、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教育装备、大健康等产业集群,力争在新能源电池、激光装备、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取得突破。而《江门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已经出炉,方案明确了江门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是以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及零部件、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三大产业为主。

  先进制造业增速,位居大湾区西翼前列

  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2017年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3.2%;2018年,广东将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全年新增应用机器人2万台左右;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3000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引导8000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这些数字表明了,广东省实施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正在向纵深方向推进。

  全省先进制造业正大踏步向前,江门能否跟上步伐?

  2014年12月,江门出台《江门市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作纲要(2014—2020年)》,提出要以龙头企业培育、企业改造升级、产业平台扩能增效、重大项目突破、产城融合五大行动为基础,全面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的规模与质量。

  本月初结束的江门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林应武为过去两年的工作交出了答卷:“珠西战略”扎实推进,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60亿元,增长14.1%;引进超亿元工业项目109个,与正威集团签署投资产业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东风新能源商用车、海目星激光科技、任达集团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江门,其中投资30亿元的电机产业城、投资26亿元的优美科新能源材料项目动工建设。

  而市长刘毅也在刚刚结束的江门“两会”上亮出过去一年“江门制造”的成绩:无限极、大长江、江粉磁材3家制造业企业产值超百亿元。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指标完成进度位居全省前列,装备制造业投资和增加值分别占全市工业投资和规上工业增加值40.1%和29.3%。

  此外,无论是新开工、新投产的超亿元项目数,还是工业技改投资额,江门都在大湾区西翼城市中处于前列地位。

  “江门制造”将以三大产业为重点

  2016年9月,工信部正式批复,包括江门在内的珠江西岸“六市一区”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2025,犹如比赛的终点,竖立在江门面前。还有7年时间,江门要怎么布局?

  日前,《江门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日前正式出炉,给出了未来7年江门制造业发展的明确方向。

  《方案》鲜明提出江门版本“制造2025”发展目标,提及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及零部件、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三大产业,这将是未来数年江门先进装备制造业主要发力点。

  在发展目标上,《方案》明确提出要形成较为完整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系统集成能力和本地配套协作水平明显提升,“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及零部件、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重点行业形成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为主的格局。”传统优势行业则与珠江西岸特色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协调发展,打造江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方案》还提出,以上述三大产业为重点,立足于本地装备产业特色,着力建设新型装备制造业体系。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上,按照省政府对江门轨道交通产业五大定位要求(国家级城际动车组修造核心基地、以城际动车组为主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全链条产业集群、城际与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平台、国家城际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创建基地、世界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核心技术国产化基地),将全力将广东省轨道交通产业园打造成为有自主品牌、产业链完整、拥有自身核心技术和稳定销售市场的高端化产业园。

  汽车制造及零部件制造业上,将以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和台山工业新城为重点,依托富华重工、中集集团、中兵集团、优美科长信等龙头企业,建设成为“立足华南、面向全国、辐射亚洲”的重卡和专用车产业集群。

  对于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方案》表示将发挥广东(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特别是银洲湖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产业基础,建设成为10万吨级以下、具有现代总装造船模式的中小型船舶制造基地,形成船舶制造、海洋工程、船舶配套、游艇产业、船舶维修“五位一体”的船舶工业体系。

  2018年,以招商拉动制造业升级

  在广东威铝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内最新的智能数控机床紧张有序运行。“数控机床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可以将产品的各项生产数据直接上传到云端。”公司管理人员陈鸿辉表示,这些台智能数控机床,来自江门2016年成功引进的沈阳机床“智能云制造项目”。该项目未来有望建设成为中国工业4.0样板项目,助力“江门制造”迈向中高端。

  通过招商引入高端制造业,是近年来江门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方式。如广东中车、富华重工、沈阳机床“智能云制造项目”等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企业都是通过招商方式引入江门。相关人士介绍,这些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落户,除了为江门带来自身创造的价值外,更能与江门本地的传统产业结合,带动“江门制造”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沈阳机床“智能云制造项目”与威铝铝业的结合,就是最好的例子。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江门出台“招商引资激励政策十二条”、“实体经济十条”,扶持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109个、投资额835亿元。

  据悉,2018年被江门市政府定为“招商引资突破年”,江门市政府重点抓实超10亿元的重大优质工业项目落地,扎实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加快打造轨道交通、重卡和专用车、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教育装备、大健康等产业集群,力争在新能源电池、激光装备、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取得突破。同时,提升机电五金、电子电器、水暖卫浴、纺织服装、食品等传统产业发展水平,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完成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引导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推广。(陈卓栋、彭纪宁、谭耀广 文/图)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