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人大代表:制定政策支持江门动力电池产业发展

2018年01月31日 16:40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优美科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材料项目于去年12月18日举行了动工仪式,项目整体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近200亿元。 江门日报记者 陈敏锐 摄
    优美科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材料项目于去年12月18日举行了动工仪式,项目整体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近200亿元。 江门日报记者 陈敏锐 摄

  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江门大有可为

  在绿色发展成为潮流,全球多国给出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的背景下,方兴未艾的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前景充满想象力。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心脏,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目前,作为全省动力电池核心原材料主要生产基地的江门,正全力整合全市优势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专业新材料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制造高地。

  江门的这一产业优势和产业发展布局,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也受到不少代表的关注,省人大代表、江门市智能装备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初就建议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支持动力电池产业集聚发展,并帮忙引进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强产业链条。

  文/江门日报特派记者 肖开刚 赵可义 徐海洋

  【产业动态】

  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实现新能源汽车规模应用,到2020年,实现当年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在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车型是当之无愧的主力。根据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构成数据,纯电动乘用车和商用车的销量占到了整个新能源汽车销量的81%。

  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心脏,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2016年我国锂电池产业规模达1115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达2162亿元,年均增幅达18%,未来发展潜力巨大。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快车道,动力电池产业将迎来一系列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

  2017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四部委还联合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部署了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并制定了相关的保障措施,加快提升我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

  【江门优势】

  系全省动力电池核心原材料主要生产基地

  广东是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之一,仅动力电池生产量就占据国内行业的60%。

  冯旭初说,江门是全省动力电池核心原材料主要生产基地,尤其是混合电动汽车专用镍氢电池正极材料(球形氢氧化镍)的研发及生产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7年,江门镍氢电池正极材料年产能占到全国市场的近50%,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镍氢电池正极材料最大的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门也涌现出优美科长信、科恒股份、芳源环保、龙世纪科技、朗达电池、海目星等一批重点锂电池生产企业,生产正极材料、隔膜材料、电芯pack组装、电池制造装备等产品。江门目前有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上游企业20余家,2016年电池制造行业总产值接近50亿元。比利时优美科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商,锂离子电池材料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四分之一,优美科集团与江门市长优实业有限公司已经有3家合资公司落户江门,计划打造年产量20万吨、产值超百亿元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基地。

  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近五年的布局,已迈入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行列,通过并购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进入锂离子电池涂布装备领域,强强联合打造“材料+设备”双驱动发展模式。芳源环保与新三板挂牌企业贝特瑞,围绕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业务开展全方位合作,近期又与法国威立雅接洽,拟承接比亚迪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回收利用。此外,江门市已引入东风汽车新能源整车项目,可吸引上游动力电池优质企业落户,打造新能源电池制造生产基地。

  此外,位于江门的上市公司——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也持续强化新能源材料布局,先后并购了国内领先的高端钴盐和三元前驱体厂商佳纳能源,以及主要从事金属钴、电解铜和其他钴矿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的非洲刚果(金)MJM公司,抢占新能源电池重要原材料钴的资源。

  【代表建议】

  支持江门引进龙头企业

  虽然目前江门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拥有较好基础,但是产业发展还较为分散,尚未形成合力。为此,目前江门正在推进珠西新材料集聚区建设。该集聚区位于新会区古井镇,初步规划总面积9262.59亩,已开发1769.73亩,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冯旭初建议省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支持江门引进龙头企业,做强产业链条,推动动力电池产业集聚发展。此外,电池原材料产业属于化工行业,需要符合有关危化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规定,特别是落实有关安全防护距离的规定等,建议省加强对电池原材料产业园区建设的指导,引导配套动力电池材料企业集群式、组团式落户。

  冯旭初还说,锰、钴、镍等动力电池原材料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探索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与资源化利用,建设城市矿产资源,是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决定环节。建议大力支持江门建立上下游企业联动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开展梯次利用、再利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应用。

  记者了解到,如同很多新兴产业的发展路径一样,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正在经历利润高速增长、资本涌入、产能扩张的过程,随后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行业洗牌,但这也孕育着新的机会,只有尽早科学部署谋划,才能在竞争中不断做大做强。如果毫无作为,可能会在新一轮发展中丧失原有的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