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融入“一环创新圈” 佛山中心城区迎机遇和挑战

2018年02月01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融入“一环创新圈” 中心城区的机遇和挑战

  刚过去的1月份,佛山市、区党委政府密集召开全会、两会等大会,释放出一系列重要信号。其中,“一环创新圈”作为佛山市委、市政府统领全局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受到各方关注。外界在解读“1+5+N”布局的内涵和外延时,一个问题很引人关注:作为佛山传统意义的中心城区,禅城在“一环创新圈”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1“一环创新圈”将带来城市之变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站在全球产业变革和生产方式重构的风口浪尖,禅城要找准自身定位,融入佛山的战略部署中,就要对“一环创新圈”的背景和对佛山城市产业格局可能带来的变化作深入分析。

  《佛山市“一环创新圈”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广佛同城的深化,区域创新格局日趋开放,“一环创新圈”旨在整合全市创新资源,构建一体化创新体系,培育多功能创新平台和节点,提升五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使各类高端创新要素纷至沓来、齐聚佛山,在区域协同创新中抢占先机、争当主角。

  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开放,一个是协同。

  开放是指“一环创新圈”的定位是外向型的,是佛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落地举措,是佛山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重要战略转型。

  改革开放40年,佛山经济走过了“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工业起步阶段,走过了“一镇一专业”的工业化提速阶段,依托活跃的镇域和县域经济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在全世界的工业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这时候的佛山经济发展是内生型的,自成体系。

  然而,面对新一轮以信息革命为主要特点的全球产业变革,依托镇一级乃至县区一级作为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的经济单元已经远远不够,佛山要继续保有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必须融入到一个范围更广、分工更精细、层次更高的创新体系中。

  去年,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佛山作为大湾区的重要成员,迎来全新战略机遇;同年12月,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则为佛山提供了融入大湾区产业分工的战略支点。

  在此背景下,“一环创新圈”的重要使命是向东对接广深科创走廊。这体现在“一环创新圈”“一核五平台多节点”创新体系的构建,就紧扣广深科创走廊的“一廊十核多节点”进行布局。其中,针对科创走廊在广佛交界区域的广州南站商务区、白鹅潭现代服务业商务区这两个重要创新节点,“一环创新圈”同步规划了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和广东金融高新区,正是为了承接科创走廊的创新人才资源和辐射带动作用。

  从佛山自身的城市演变来看,“一环创新圈”将带来两个趋势性变化,一是佛山的城市发展将从原来的中心地带向外扩散,未来广佛交界区域将成为政府资源投入的重点区域。去年9月,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曾表示,“一环创新圈”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必须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发挥毗邻广州的区位优势。

  “一环创新圈”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协同。为提升五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打破过去各区单打独斗的局面,未来市级统筹力度将不断加强,跨区甚至跨市统筹发展将成为发展常态,无论是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还是南三合作区,都需要多个区共同协作建设,而青年湖电子信息产业园将与广州白云区黄金围产业园联动发展,推动广佛协同创新深化广佛同城。

  2 五区竞逐抢占创新发展先机

  “一环创新圈”宣告了佛山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信心和决心,“1+5+N”创新体系的构建势必带来资源的重新分配,为了抢占先机加快融入创新圈,各区纷纷行动。

  在“1+5+N”创新体系里面,南海是涉及最多的区。为了抢占机遇,目前包括南海里水镇、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桂城街道和丹灶镇等都已经开始发力“一环创新圈”建设。其中,三山新城正全力推进“香港城”项目和7大科技创新项目,未来3到5年还将在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上继续投入超过100亿元;里水则以电子信息产业园为载体,打造特色产业平台,与广州黄金围产业园实现联动协调发展和人才产业对接,共同打造广佛智慧创新集聚区;佛山高新区发挥南海大学城、产业基础和产业孵化平台等优势,以智能制造+军民融合为发展重点。

  顺德作为经济实力最强的区,将自己定位为在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规划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以中德工业服务区、南方智谷、顺德高新区为三大支点,推进创新资源集聚。从去年开始,顺德主动出击,建设广州大学城卫星城,与10多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上月启用的华工顺德创新园,将成为顺德打造未来科技重镇的支点;在深圳南山区打造深圳湾顺德创新港,仅用了大半年时间就储备了超40个科技创新团队和企业。

  南三产业合作区是三水参与“一环创新圈”建设的支点,乐平是其中的“主战场”。目前,三水正以“工业上楼 城市乐平”为发展突破口,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2018年计划投入10亿元发动智造“芯”引擎,做实“一环创新圈”节点内涵,聚焦载体空间优化,推动“工业上楼”新业态联盟建设。并以乐平智能创新示范区为主阵地,投入5亿元深化“揽月行动”,开启“摘星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为加快融入“一环创新圈”战略部署,以空港经济区建设为支点,高明正积极推动佛山地铁2号线加速延伸至高明,并积极配合谋划南深、广湛高铁对接新机场;推进对接高恩、肇明高速以及佛山一环西拓南环建设,推进加速推进杨西大道、荷杨大道、明西路等区内外道路的新建拓宽。

  3 打好城市牌 发挥中心支撑作用

  相对于兄弟区的迅速行动,作为中心城区的禅城则略显低调。虽然今年的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全力配合市统筹建设禅南顺高端创新集聚区,带动创建东平河创新产业带,加快融入“一环创新圈”,但对具体举措则着墨不多。

  面对“一环创新圈”给佛山城市和产业发展可能带来的深刻影响,禅城应该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加快融入,在新一轮的竞合中抢占先机?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对禅城的优势和短板有清晰认识。

  “一环创新圈”沿一环进行布局,在“1+5+N”的创新体系建设中,作为中心城区的禅城只有奇槎片区纳入到禅南顺高端创新集聚区,在佛山五区中禅城纳入规划的土地面积最小。对此,在禅城区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表示担忧,认为在“一环创新圈”建设中禅城缺乏着力点。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认为不然,“一环创新圈”的建设需要吸引大量创新人才的集聚,作为中心城区,禅城在五区中城市化程度最高,公共服务配套最成熟,这让禅城在“一环创新圈”的建设中有望发挥重要的中心支撑作用。

  孙不熟表示,“一环创新圈”的核心在于创新。创新有两个维度,一是硬件类,需要有强大的产业链配套;二是软件类,如高端生活配套等,必须在人口密度非常大的中心城区才能发展起来,就像北京、上海和深圳的互联网企业都集中在中心城区一样。禅城在创新圈内就承担起“软件创新”的功能,要发挥其在生活性配套、新零售、文化创业产业方面的优势,并继续做优做强。

  但他同时也指出,禅城的创新目前面临着新增人口不足的短板,搞创新需要靠“新移民”。北京、深圳和硅谷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创新中心,是因为能够吸引大量新一代人才进入。为此,他认为禅城要加大力度吸引人才,除了降低入户门槛,还可以给人才匹配教育、医疗和文化等公共配套资源。

  有观察人士表示,禅城要在“一环创新圈”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需要加强与周边区域的联动,在交通建设上加快对外交通骨架建设,避免出现孤岛效应,依托禅南顺高端创新集聚区的规划加快奇槎片区发展,加强与南顺资源对接,在此基础上发挥中心城区的城市化程度高、人才集聚度高、第三产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成熟的优势,为“一环创新圈”的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观点

  中山大学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

  依靠“一环创新圈” 实现创新资源集聚

  加入“一环创新圈”,将有利于强化禅城的中心城区地位,推动佛山市内资源的加速集聚。南海和顺德两区以产业实力雄厚闻名于外,禅城虽然是中心城区,但相比南海、顺德两区经济实力不足。若想未来能够突围,就要依靠“一环创新圈”实现资源集聚,并对接广深创新资源。

  同时,创新圈内一方面将强化市级统筹作用,实现资源的有效分配,另一方面各区将互相影响,加速创新资源的流动。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邓江年:

  加快城市化进程 对接广州城市建设节奏和轨道

  “一环创新圈”建设的主要目的是在佛山内部通过融合发展整合和优化布局要素资源,提升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效率。一方面南海和顺德是佛山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而禅城是佛山市中心区,是产业服务中心,三者之间的融合与互动是产业发展的本能驱动。佛山未来要发展的创新经济也就是城市经济,禅城要基于原有的城市发展基础,向这一方向发展。

  比如,禅城一直以来与广州有着紧密的联系,本次被纳入“一环创新圈”的区域,也是禅城区内最接近广州的区域。这意味着禅城将可借力广佛同城化,进一步形成中心城区规模效应,给更多人才发展机会。通过广佛同城,禅城也可利用“实体+虚拟、制造+服务、基地+总部”等方式催生出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样本,带动当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另外,随着广佛“超级城市”的建设,禅城区位将发生重大变化,所以必须加快城市化进程,尽快对接广州城市建设节奏和轨道,变工业区为城市区、都市区,也只有这样,才能让禅城保持中心城区优势,在“一环创新圈”和广佛创新走廊发挥积极影响。(孙景锋 高绮桦)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