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探访漳州台商投资区:台商在这里生根发展(组图)

2018年02月04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灿坤成立30周年的展厅,煎烤器、电熨斗、咖啡壶、面包机、烤箱、果汁机、电风扇等小家电琳琅满目。 张金川 摄
    在灿坤成立30周年的展厅,煎烤器、电熨斗、咖啡壶、面包机、烤箱、果汁机、电风扇等小家电琳琅满目。 张金川 摄

  中新网漳州2月4日电 (记者 张金川 孙虹)来到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走进台企灿坤投资大陆30周年的展厅,煎烤器、电熨斗、咖啡壶等各色小家电产品琳琅满目。让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志荣引以为豪的是,站在大陆改革开放潮头的灿坤,30年来从一个创业小工厂发展为全球小家电品牌制造基地。

  1988年,创建于台南的灿坤集团投资成立厦门灿坤电器公司。2002年7月,灿坤集团在漳州龙池开发区(今为漳州台商投资区)创办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自此茁壮成长。成为大陆第一家外资B股上市公司,拥有全球小家电单厂最大的“世界工厂”,煎烤器、咖啡壶、电熨斗产量居世界前列等,记载着灿坤在大陆创造的辉煌。

泰山企业(漳州)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林启宏讲述来漳州投资经历。 张金川 摄
泰山企业(漳州)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林启宏讲述来漳州投资经历。 张金川 摄

  与灿坤一样,台塑、统一、泰山、长春化工、凯景钢铁、福贞金属等一批台湾知名上市企业也已在漳州台商投资区生根发展,更有一大批台资中小企业在这里发展壮大。

  从1991年9月8日第一家台资企业——东海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在漳州台商投资区的前身角美工业综合开发区落户开始,历经20多年打造,漳州台商投资区现已跻身大陆三大台商聚集区之列,集聚台资企业161家,投资总额65亿美元。

  1993年,台商夫妻李荣福与庄素贞来到漳州台商投资区,创办福贞金属包装有限公司,专司马口铁包装材料产销。经过多年耕耘,“福贞”渐入佳境,2009年在台湾上市。

  收获事业成功的同时,李荣福成为了两岸经贸合作的使者。自1995年开始,李荣福就先后协助引进统一马口铁、泰山企业(漳州)食品有限公司、福祺食品(漳州)有限公司、凯景新型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等优质台资项目入驻漳州台商投资区。

  由李荣福引进的泰山企业(漳州)食品有限公司,是台湾泰山企业集团在大陆投资创办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一家从事食品制造的闽台农业合作重点企业。回顾“泰山”在大陆的20年创业路,泰山企业(漳州)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林启宏说,当时,台湾市场处于饱和状态,特别是食品行业没有通路就销售不出去;来到漳州,落地生根,已有三条全部自动化CAN饮料生产及PET饮料生产线。

  从台湾来到大陆11年,林启宏目睹了大陆的快速发展。他坦言,“泰山”来大陆投资是没有错的。他说,现在往来两岸很方便,早上8点出发,中午就可以回到台北家里吃饭了,以前是不可能的。

泰山企业(漳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张金川 摄
泰山企业(漳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张金川 摄

  “在台湾家里讲闽南话,在漳州也讲闽南话,一样的语言环境、饮食习惯和风俗习惯。”林启宏笑言,现在自己在大陆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他也谈到,早期在台湾,不优秀的员工才会被企业派来大陆工作;现在倒过来,优秀才有机会来大陆,“台湾年轻人都很想有机会到大陆就业。”

  在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人士看来,台商在这里生根发展,开创两种成功模式:一是诸如统一马口铁、联天制罐、泰山食品等台资企业优势互补、相辅相成、良性互动,共同形成金属包装、食品饮料产业集群;二是诸如“灿坤”发展壮大,聚集数万员工,带动一个小城镇的发展。

  对此,林启宏亦说,正因为有统一做铁皮、福贞做空罐,觉得这里有很好的产业链资源,“所以泰山决定在这里投资,把台湾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和好的管理理念带到大陆来。”

  现在,福建正积极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漳州市委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书记蔡丽芬表示,漳州台商投资区始终致力于打造台商投资的“项目高地”“产业高地”“服务高地”,将为台湾青年提供专人服务以及项目对接、办公场所、资金支持、贷款融资等全套服务。

  采访中,多名受访台商向记者表示,他们有幸见证大陆的历史性变革,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他们都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推动者。(完)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