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春节前后,广东侨乡台山菜花俏销

2018年02月05日 16:3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式腊味炒菜花。李晓春 摄
广式腊味炒菜花。李晓春 摄

  中国侨网江门2月5日电 题:春节前后,广东侨乡台山菜花俏销

  作者:李晓春

  以花入菜的烹饪手法在中国许多地方都有,甚至已出现一些名菜,如粤菜中的菊花凤骨、鲁菜中的桂花丸子、京菜中的芙蓉鸡、沪菜中的荷花栗子、桂花干贝、茉莉汤、菊花鲈鱼等,既添美色又撩人食欲。而在广东台山,远观如白菊的菜花作为独具地方特色的食材在春节前后俏销。

炒八珍 李晓春 摄
炒八珍 李晓春 摄

  台山人口中的“菜花”,实为椰菜花,又称花菜。据当地的老人介绍,台山菜花种植当初由旅美华侨引进,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虽不是台山始产,却在台山都斛很盛产,且比别地的菜花出名。都斛镇位于台山市东南部,依山傍海且冬季气候温和,冲积土层肥松,非常适宜菜花的种植,此处出产的菜花大如小盆、色鲜翠白,口感脆嫩清甜、柔软爽口无渣。

  据了解,目前菜花主要分松花菜、紧花菜和紫花菜等多个品种,而一直以来在台山种植的绝大多数都是松花菜品种,并在都斛、冲蒌、四九、海宴等镇广为种植,近年来台山菜花的种植面积已近万亩。菜花可选在7-12月播种,根据不用的成熟期连续播种,7月播种的多为早熟品种,往后就要播相对晚熟的品种。据介绍,台山的气候适合种植成熟期在60-85天的早熟品种,对菜花的耐热性要求较高,多数集中在春节前后及清明前后上市,花球一般在3斤左右/棵,亩产能达五六千斤。

台山菜花 李晓春 摄
台山菜花 李晓春 摄

  据冲蒌镇一名种植户介绍,台山种植的菜花大多数洁白如菊,花球分散且个头较大,看起来并没有紧花菜品种好看,但其口感优势明显,在广东珠三角地区深受欢迎,市场需求量很大,前来收购的批发商多数分销到珠三角地区的高档茶楼饭馆、超市和大型菜市场。而天气的变化对销售价格有着直接的影响,寒冷的天气能让菜花的成熟速度放缓,收获的菜花卖相好、口感佳,且耐于运输、价格略涨;若天气回暖至25℃以上,菜花的成熟速度加快,导致收割菜花的速度要跟上,收获的菜花口感略逊,且卖相欠佳、价格略跌。

  “要想保持台山菜花的爽脆,就直接用芹菜清炒,但要想吃得惹味一点,也可以用新鲜鲮鱼丸高汤浸菜花或者咸虾酱铁板菜花……”广东南方电视台《我爱返寻味》美食节目“初恋味道台山菜花”专辑中曾推荐。据台山人介绍,在当地菜花当季时,台山各大小茶楼饭馆都有以菜花为主要食材的菜式,如白灼菜花、咸肉炒菜花、鸡汤浸菜花、香芹炒菜花、广式腊味炒菜花、炒八珍(用菜花及其他七种食材搭配炒出来的大烩菜)等,而后三款菜式还会出现在台山人的宴席中或春节的饭桌上,有着“花开富贵”“花好月圆”的美好寓意。

  如今,“台山菜花”已成为台山农业产品中的一张名片,并已有企业将菜花制作成干品进行网上和线下实体店同步销售。然而,电商时代的盛行和物流运输渠道的畅通,为台山菜花拓宽了销售渠道,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和发展机遇,但同时也为台山菜花种植在新型农业生产中如何标准化管理、打造有机绿色蔬菜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台山供销部门已引导地方种植户启动“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效益已有所体现,若能扩大种植规模,促进产业化发展,估计“台山菜花”在不久的将来就能走出国门,呈现在各地华侨的餐桌上。(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