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新春见闻:中越边境戍边战士的责任与乡愁

2018年02月15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友谊关边检站监护中队铁路执勤点的战士们在1122号界碑旁站岗。
图为友谊关边检站监护中队铁路执勤点的战士们在1122号界碑旁站岗。

  (新春见闻)中越边境戍边战士的责任与乡愁

  中新网凭祥2月15日电 题:中越边境戍边战士的责任与乡愁

  作者 杨陈 梁箫 黄鑫

  对于今年20岁的四川小伙税均来说,2018年的春节有些不一样。这是他20年来第一次背井离乡、远离亲人的春节,也是他第一个在祖国边防岗位上的春节。

  税均是中越边境友谊关边检站监护中队的一名新兵战士。2月15日是农历大年三十,一大早,他就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哥哥嫂嫂都回来了吗?年夜饭准备得怎么样了?寄回去的年货都收到了吗?”一连串的问题脱口而出,深怕遗漏了什么。

  “以前19个春节都是跟家人一起,今年是第一次不在家过年。”为弥补遗憾,早在一个多星期前,税均就跑到口岸商店里采购了一大批特产和越南零食寄回家,“就当是新年礼物吧”。他对中新网记者说,虽然自己觉得在部队过年挺好,“保家卫国、戍守边防是武警战士的责任和义务。”但最担心的,还是“父母想得太多”,“我第一次不在身边,估计他们过年会更难过。”

  2018年是陆军31639部队某边防连班长温文高入伍的第8个年头。已是二期士官的他,去年就答应了父母2018年春节休假,与家人团圆。今年特地提前了很长时间,批得了假期,但因战友临时变故,为保证部队人员在位率,温文高回家的日期又推迟了。

  温文高的家在广东省廉江市,从凭祥出发,一般经8、9个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到家。但入伍这几年,每次的春节“返乡路”,他都要走上至少4年的时间。“入伍后第一次回家是2014年春节,当时看到父母头发都白了,特别心酸。奶奶80多岁,视力越来越差,还以为我是弟弟。”言语中满是愧疚。

  逢年过节,虽然人不能回去,但温文高还是会为家人精心准备礼物。“部队里发的衣服、鞋子质量好,把这些寄回去给老爸穿。给老妈买的手镯,她也特别喜欢。老人家年纪大了,舍不得买。”谈起家人,原本严肃的温文高满是柔情,“我回去才发现,衣服也好,手镯也好,爸妈基本上都把它放在柜子里,久不久拿出来保养,只有到重要场合才穿戴一次。还是舍不得。”

  今年,为了迎接儿子回家过年,温妈妈早早地就炸好了儿子最爱吃的扣肉。“我跟他们说因为部队有事,要年初八左右才能回去,他们也都能理解。老妈说了,扣肉还是留给我回家吃。”温文高笑着说。

  莫长骥是温文高的战友,入伍5年,每年都是在金鸡山上与战友们守岁迎新。“不是不想回去过年,老班长们在部队的时间更长,回去一趟不容易。我家就在广西河池,近一些,会有机会的。”莫长骥告诉记者,在部队过年的最大区别就是“思想上不敢放松”,“春节属于战备防护期,军人要时刻保持战备状态。”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除夕夜团圆守岁是最浓的年味。在中越边境友谊关边检站监护中队铁路执勤点班长周思培的记忆中,这几年“守岁”都与一条长约300米的铁路有关。铁路的一端是执勤点哨所,另一端是湘桂铁路终点线,即中越1122号界碑的所在地,与越南一步之隔。

  2015年春节,为防止非法出入境人员潜入潜出,新兵入伍的周思培与战友们几天几夜没脱下过身上的装备,即使睡觉都抱着枪,时刻保持警戒。2016年除夕当晚,为追缉一名企图非法出境的经济犯,他与战友在铁轨上狂奔数百米,在临近国界线几米处将人抓获。2017年的除夕夜,周思培照例巡视在大山深处的铁路线上,“当时听到附近村里放鞭炮的声音,看到烟花的光亮,就觉得心情特别复杂,很后悔以前除夕一吃完饭就跑出去玩,没有好好与家人相处。”

  2018年的除夕夜,为了让老战友们能有片刻休息,周思培再次主动请缨值班。“今晚就跟兄弟们在岗哨过了,夜里还得巡逻站岗,晚上就睡在边境线的岗亭里。”

  在中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正是有了无数名像税均、温文高、莫长骥、周思培这样的军人默默坚守,才换回了家家户户的团圆年。待到除夕之夜阖家团圆时,军队战士们正以挺拔的军姿守护着万家灯火,边关安宁。(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