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中日黄檗文化社团联手 助推福建湄洲妈祖巡游日本

2018年02月19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长崎2月19日电 由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和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组成的联合参访团,从2月15日至19日赴日本长崎参访交流。期间,参访团一行参加了18日在长崎举行的一年一度“妈祖行列”巡游活动。活动中,中日双方相关人士达成共识,助推福建湄洲妈祖金身早日巡游日本。

  据参访团19日介绍,当天,作为长崎春节灯会重要内容的“妈祖行列”巡游活动在长崎市区启动。数百市民穿着中国古式服装,结队护送妈祖神轿行进。巡游队伍从长崎孔子庙出发,途经眼镜桥等长崎名胜古迹,最后到达终点兴福寺,沿途数以万计的长崎市民及观光游客争相一睹巡游盛况,在巡游队伍前拍照留念。当妈祖行列抵达兴福寺时,兴福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迎接妈祖神像的到来,现场锣鼓喧天,聚集了众多信众和游客围观,欢呼声不绝于耳。活动再现了明清年间中国船只护送妈祖神像进入长崎港前往“唐人寺院”的景象。

  长崎春节灯会妈祖巡游活动始于2000年,是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长崎市民自发举行的民间文化活动,旨在纪念长崎与中国悠久的交流历史,充分展现了妈祖文化在当地深厚的影响。

  妈祖行列分为2月18日和25日两次举行,日本黄檗宗兴福寺分别是这两次妈祖行列巡游的终点站和起始点。兴福寺住持松尾法道十分热心长崎与福建的文化交流,近年多次组织访问团前往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和福清黄檗祖庭。他说,希望中日交流的历史广为人知,希望中日交流继续发扬光大。

  作为“妈祖行列”活动主办方之一的长崎网组市民会会长鬼永武,曾多次赴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妈祖祖庙进香朝拜,并迎请分灵妈祖到长崎供奉,结合长崎举办的中国传统春节活动,举行长崎灯节等系列妈祖文化活动。他表示,期待福建湄洲妈祖金身早日巡游日本。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介绍说,去年,经该会牵线搭桥,来福建参加“中日黄檗文化交流大会”的日本黄檗宗代表团到访莆田的中华妈祖文化研究院,日本黄檗宗积极响应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倡议的“湄洲妈祖巡游日本”等多项文化交流议题。他此次专门带团到长崎参加长崎春节习俗活动,就是要进一步促成此事。“很高兴这次长崎之行,大家都达成了共识,下一步会就细节问题再进行磋商。相信湄洲妈祖会在不久的将来巡游日本,增进福建与长崎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林文清表示。

  据介绍,明末清初时期,以中国福建黄檗禅僧隐元大师为代表,先后有上万福建侨民侨僧东渡来到长崎,传播当时的中华文化。同一时期,发源于福建的妈祖文化等民间信仰习俗也被传到了长崎。(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