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无鸡不成宴”:琼籍侨胞吃鸡解乡愁

2018年02月20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海口2月20日电 题:“无鸡不成宴”:琼籍侨胞吃鸡解乡愁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白斩鸡、盐焗鸡、炭烧鸡、椰乳鸡、黄皮鸡、鲍鱼焗鸡……无论是团年过节,还是走亲访友,在每家海南人的餐桌上,总少不了一盘鸡。海南有着“无鸡不成宴”的习俗,在当地人看来,不吃鸡就感觉不像在过节。

  在海南众多品种的鸡当中,“文昌鸡”因肉质滑嫩、香味甚浓、肥而不腻,号称海南“四大名菜”之首。

  文昌鸡的发源地文昌市,有100多万海外侨胞侨居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称为“华侨之乡”。早年,“下南洋”谋生的文昌人将海南鸡饭带到东南亚国家,使海南鸡饭成为闻名世界的饮食。

  以经营文昌鸡为主的海口沿江饭店,在东南亚琼属华侨华人中颇具声望,是海口接待东南亚客人的固定饭店之一,已被中国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是海南首家获此殊荣的饭店。

  海口沿江饭店的前身是上世纪30年代位于文昌文城镇的毓葵鸡饭店,由文昌人伍毓葵创办,因独创一套特有的选鸡和煮鸡方法闻名遐迩。

  经数十年发展,在几代人的苦心经营和传承下,沿江饭店不仅继承了“毓葵鸡饭店”的传统技艺和特色,还进行了创新和改良。

  该饭店董事长符之望是“毓葵鸡”技艺第五代传人,也是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昌鸡养殖与烹调技艺传承人。

  “要做好一盘鸡,从选材到配料都十分讲究。”符之望说,他家的文昌鸡采用传统原始养殖方法,用米糠、花生饼、地瓜等农家饲料喂养120天后,再笼养60天育肥。煮鸡的高汤是祖传秘方。

  符之望介绍,文昌鸡是海南传统美食,需不断创新才能满足不同层次顾客的需求。目前饭店还研制了椰香薰鸡、姜葱炒鸡、咖喱鸡、椰盅炖鸡等十多个品种。但白切做法最为传统,也最受海南人喜爱。

  伴着沁人心脾的鲜香,从热锅里捞出精心熬制好的鸡,爽脆光亮的鸡皮用筷子一戳即破,一股油顺着筷子就流了出来。放入口中,皮爽肉滑,骨都有味,再配上酸橘的清爽和蒜头的香,实在爽口。

  除了白切鸡外,椰子鸡汤也颇受青睐。新鲜的椰子水煮沸,一盘仔鸡下锅,在咕咚咕咚的椰汁中浸润清甜,夹一筷子,鸡肉嫩得刚刚好,伴着椰味芬芳;再添一碗椰子鸡汤,鲜、爽、香、烫,一起从嘴里呼啸而过,落入胃中。一瞬间,通体舒畅,从胃里直暖到手指尖儿。

  通过鸡油、鸡汤煲制出的“海南鸡饭”,是海内外琼籍侨胞割舍不下的家乡味道。

  琼籍华人符庆祥定居印尼多年,但文昌人过年过节的习俗不曾改变,饭桌上的文昌鸡是一家人团聚的标志。他说,鸡与“吉”同音,吃鸡,代表着一种美好祝愿,对于海外侨胞来说,更多的是一种眷恋和乡愁。

  “几乎每天都有东南亚的旅游团队到饭店用餐,许多海外乡亲还打包将文昌鸡带回去给家人和亲朋好友品尝。”符之望说,文昌鸡的味道,也是人情的味道。(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