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计划实施“五万工程” 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2018年02月25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4日,浙江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张斌 摄
24日,浙江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2月24日电(见习记者 张斌)“我们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万家新型农业主体提升、万个景区村庄创建、万家文化礼堂引领、万村善治示范、万元农民收入新增‘五万工程’,加快推进乡村振兴。”24日,在浙江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说。

  2017年,浙江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956元,比上年增长9.1%,连续33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仅从农村居民收入的数据看,浙江在乡村振兴之路上显然领先全国。对于浙江自身而言,更是“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继续走在前列。”

  在浙江,“无中生有”成为乡村振兴的模式之一,令不少或曾凋敝的村落重新焕发生机。如丽水市云和县,该县石塘镇长汀村就曾是典型的“空壳村”。

  2016年,该村投入200多万元,建成总长1000多米的淡水沙滩,展现出“云里看海、山里玩沙”的独特景观,短短两年就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00多万元,有22户低收入农户通过摆摊销售农产品、公益岗位就业和资产收益分红等途径实现了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乡村振兴的模式不止一种。在杭州市西湖区,其以双浦镇、三墩镇等区域为重点,进行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通过整治,区域环境获得大幅改善,13座矿山实现生态复绿,土地得到了优化使用,农村建设用地块数从525个下降到86个,单个面积从2.39公顷增加到5.89公顷。

  “我们创新了都市农业开发模式,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以农业为主导,融合工业、旅游、物流等其他产业,打造三墩和双浦现代农业产业园,两个项目总投资21亿元。通过特殊区位选址发展科技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创意农业。”杭州市西湖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车俊表示,浙江要把全省农村作为一个大景区、大花园来谋划,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系统推进生态治理和修复,实现乡村整体美、全域美。

  据了解,2017年,浙江取得了集体经济“消薄”三年行动计划首年开门红,共消除薄弱村5053个,一年完成三年任务73%。2017年,浙江全省实现农业增加值2056亿元,比上年增长2.9%,增速六年来最快。

  浙江省长袁家军在会上指出,浙江要加快建立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机制,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机制,完善农民职业化非农化市民化的政策体系,加强引导社会资本向农村投入、促进城市资源向农村流动、保障和维护农民利益等制度供给,全力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我们要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进行到底,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富裕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大力促进乡村文化兴盛,着力提高乡村治理水平,积极推动要素资源更多向农村配置。”车俊说。(完)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