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红海行动总顾问是萧山人!他参与了也门撤侨行动!

2018年02月27日 15:44   来源:萧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萧山烈士陵园纪念碑
萧山烈士陵园纪念碑

  《红海行动》总顾问海军少将 ——夏平助力“英雄林” 他说走得再远还是萧山人

  新年伊始 让我们再为“英雄林”出一份力

  去年清明前,区民政局、团区委、区慈善总会、萧山日报社联合发起了在萧山烈士陵园内建一片“英雄林”的倡议,希望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筹建“英雄林”的设想提出以后,市民的反响非常热烈,截至目前,已收到100余笔捐款,总额10万余元。近段时间,军事题材电影《红海行动》强口碑圈粉。凭借真实的故事背景、逼真的战争场面,艺术化再现了2015年中国海军在也门的撤侨行动,成为萧山人讨论和关注的热点。但绝大多数萧山观众不知道,这部电影的总顾问夏平是萧山人,现任海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对于此次“英雄林”的建设,他也慷慨解囊,支持家乡。

  清明前夕

  我们为“英雄林”添绿

  20年前,10万萧山人“众筹”建起了萧山的丰碑——北干山烈士陵园。高高耸立的烈士纪念碑,是萧山城区的一个重要地标。北干山下6米长的烈士英名录碑坊,镌刻着246位烈士的英名。

  为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让英雄的精神永远扎根于我们这座城市生生不息。去年清明前夕,为萧山烈士陵园建一片“英雄林”的倡议发出,经过前期充分的论证、筹备,“英雄林”建设正式启动。

  关于英雄林的筹建方式,在征求各方意见后,以众筹建设的方式获得大家一致的认可。众筹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市民认筹,一种是单位(企业)认筹。热心市民可以通过认捐600元,为“英雄林”种一棵树;热心企业或群团组织,可以通过认捐3000元,为建设“英雄林”出一份力。

  自筹建“英雄林”的活动启动后,市民的反响非常热烈。认捐第一天,就有不少市民和企业向区慈善总会的银行账号和支付宝账号转账认捐。不少一直关注着活动进展的人们纷纷行动,大家都来支持这项有意义的活动。认捐的名单中,有个人也有企业。不少以个人名义认捐“英雄林”的,很多是孩子的爸爸妈妈。其中一位爸爸以儿子之名认捐了一棵树,留言非常简单:“作为军三代,我以儿子的名义参加下。”

  筹款中发现秘密——《红海行动》总顾问夏平是萧山人

  作为电影观众,记者在观看影片《红海行动》时,没有注意到片头细节。知道这个秘密,源于一次偶然。

  在建设“英雄林”筹款活动中,工作人员会把每一笔汇款都登记了下来,并对其中一些做回访和确认,其中,有一笔备注“潘爱君、夏平以崇高的敬意缅怀先烈”的捐款让人印象深刻。工作人员进行确认的时候得知,这位夏平正是萧山籍海军少将。他与夫人潘爱君于1978年因工作离开萧山,目前任海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夏平少将在电话中常脱口而出几句萧山话,此时的乡音,不仅仅是口头上的语言,在它的每一句话背后,是浓厚的家乡情结。虽然离开萧山近四十年了,但他说:“无论自己走得再远,都记得自己是萧山人。”通过新闻他和夫人知道家乡的变化非常大,“英雄林”的事也是他们通过网络知道的,抱着对先烈的敬重之情,对军人精神的发扬之意,他们愿意为“英雄林”出一把力。

  由于职业习惯,“海军”“红海行动”“也门撤侨”,这几个关键词马上在我脑中形成了一条隐隐约约的线索。通过网络搜索,这条推测的关系链居然真的存在。2015年3月也门撤侨行动中,夏平时任编队临时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只是没有想到,在长途连线夏平少将后,得知了另一个“秘密”——他是电影的总顾问。

  《红海行动》背后是一支英雄的舰队

  《红海行动》是首部全景展现现代化海军电影,除了海军现代化建设的众多先进武器装备一一出镜外,海军陆战队的现代战争场面也是重要看点。有人说,《红海行动》太真实了,让人不可自拔地陷入其中,被热血和真情打动。人民日报发文称,“避免刀枪不入的勇士刻画,让枪林弹雨还原战场真实,它打开了英雄的新叙事。”真实呈现的背后,离不开电影的专业顾问团。夏平就是其中之一,他是现实中的编队政委,也亲自经历了整个撤侨过程。他给电影创作团队详细讲了撤侨的行动和当时的这种紧迫情况,也讲了外交和军事上一些必须要遵守的规则,为创作打下了坚实的事实基础。

  观众们看到“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穿越时空,看着影片中现代人民海军军人的前仆后继,听着轰鸣的枪炮声,不间断的哀嚎和呻吟,映入眼帘的残躯焦体,仿佛还能闻到血腥味。真正的战况是如何呢?夏平少将向记者诉说了那一段经历。

  2015年3月26日,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接到赴也门撤离中外公民的命令。这是中国首次派遣军舰直接靠泊外国港口撤离中国公民,也是中国军舰首次撤离外国公民的国际救助行动,特别是在交战区域炮火威胁下实施,举国关切、世界瞩目。29日中午,编队指挥舰临沂舰靠泊亚丁港。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硝烟,密集的枪炮声、爆炸声充斥耳鼓。夏平说,大事考验政治信仰,急事考验应变能力,险事考验担当意识,这个时候领导干部必须站排头,“我大声告诉受到战火惊吓的同胞们:‘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派我们来接你们回家!’话音刚落,同胞们就一遍又一遍地呼喊:‘祖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当时的情景,至今仍清晰地刻印在我的脑海中。”

  把同胞们接上军舰后,编队官兵在食品补给紧张的情况下,宁可啃馒头、吃罐头,也心甘情愿地给同胞们挤出了六菜一汤的可口饭菜。为让提心吊胆的同胞睡个安稳觉,党员干部带头让出住舱,官兵们毫无怨言地打地铺,在过道上和衣而眠。4月2日10时15分,临沂舰抵靠枪声密集的亚丁港,撤离10个国家的225名外国公民。

  夏平在码头上对他们说:“我们奉命来此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撤离行动。中国有句古话,叫同舟共济,你们即将乘坐的中国军舰,是值得信赖的‘诺亚方舟’!”就在引导外国公民登舰时,流弹飞过来打到码头塔吊上,炮弹在不远处爆炸……情势危急,舰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施贴身护卫。从3月29日到4月7日,编队各舰连续作战,先后辗转3国4港1岛,安全高效撤离621名中国公民和来自15个国家的276名外国公民,赢得世界的高度赞誉。

  或许你想问,“夏平少将”有在电影中出现吗?是不是和我一样,以为片中的政委就是他?夏平少将笑着说:“我没有出现在电影中,政委并不是我。虽然职务是政委,但我当时的工作是也门撤侨指挥员。”其实电影中演员王强所饰演的政委,是海军舰艇编队众多政工领导的化身。(项亚琼、贺一萍/文 高宇/摄)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