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捐文物助学扶贫 海内外闽商续写“乐善好施”精神

2018年02月27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福州2月27日电 (闫旭 邹挺超)在27日于福州举行的2018闽商年会上,一个闽商理事会携手闽企向福建省贫困地区捐赠价值百万元人民币的早餐力产品。

  以“乐善好施”著称的海内外闽商,在2018年这个新春善举不断:先是上“春晚”无偿捐赠珍贵文物,接着回乡捐款设立慈善基金支持教育、扶贫等事业发展。

  今年的“春晚”上,一幅明代绢本《丝路山水图》惊艳亮相。它30.12米的长度相当于6幅《清明上河图》,专家认为,它将有助于学者更深入地研究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并为未来“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这件文物最早存放于故宫,后在上世纪30年代左右流失。让它得以“回家”的,是知名闽商、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出资2000万美元购回,并2017年11月无偿捐赠故宫博物院。

  2016年,许荣茂还慷慨捐资8000万元(人民币,下同),捐助故宫博物院的“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中华文化复兴,闽商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感。

  就在三天前,福建南安籍港胞、中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朝阳宣布向南安慈善总会捐赠5亿元,成立南安慈善总会中骏慈善基金,支持家乡的教育和扶贫事业。多年来,中骏集团的善举已覆盖教育、扶贫、医疗、文化、救灾等领域。

  “我就读的华侨中学源自创校校主黄怡瓶先生的善举,我的父亲、我的太太都是华侨中学的学生,可以说慈善、教育改变了我及家人的命运。”黄朝阳表示,希望今后除了继续做好、做强企业外,用更多的时间亲自去做慈善事业。

  “乐善好施”是福建精神之一。海内外闽商一向秉持乐善好施、回馈家乡的传统,事业有成后多有公益慈善之举,或扶贫助弱,或架桥铺路,或兴学助教。

  在2017年6月公布的胡润2017年慈善榜单上,闽商以20人上榜的总人数,位列中国各省市第一。

  在公益慈善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闽商身体力行,续写“乐善好施”的福建精神。《闽商》杂志社发布的《2017闽商年度报告》显示,泰禾集团出资3亿元,捐建福建首个现代书院;安踏集团未来十年投入超过5亿元的资金和装备,帮助超过1000万名青少年享受体育运动;达利集团创始人许世辉家族捐资10亿元,支持福建惠安一中建设;著名慈善家曹德旺捐资4亿元建设的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开馆。

  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省民营企业家通过该会捐赠金额8900多万元。阳光集团、正荣集团、盼盼集团、鸿星尔克、恒安集团……长长的捐赠名单,显示了闽商的责任与担当,爱心和胸怀。

  《2017闽商年度报告》指出,2018年闽商发展趋势将在四个方面发生变化,其中之一是精准扶贫进一步改善。农业产业化在精准扶贫中拥有现实层面的良机,以天伦集团、圣农集团为代表的福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将带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共同成长,既为贫困人口脱贫助力,也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新动能。(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